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三餐不定时导致肥胖

2012-11-02 00:31:22来源:减肥ing

 

  最近,微博上的一条“职场过劳肥”的新闻引起众多白领惊呼中招,过劳和肥凑在一起的确是十分不健康的状况。专家称,其实所谓的“过劳肥”实质上就是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内分泌失调,其中也有些是对减肥认识误区所导致的。

  不吃晚饭不一定瘦

  现在许多白领忙起来连晚饭都顾不上吃,甚至有的女性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坚持晚上不吃晚饭。市红会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谢彬称,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因为不吃晚饭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进食,肠胃饿的时间太长,肠胃不好的人,可能会因此出现胃痛、胃酸等状况,长期不吃晚饭容易引发胆囊炎,更重要的是,不吃晚餐会使人动作拖拉效率低,而且也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 

  专家称,“过劳肥”人群多半都有三餐不定时的问题,甚至一天只吃1~2餐,饿到晚上下班再狂吃一顿。有些人下午肚子饿了就随手抓零食、甜点塞肚子。因为零食多为高热量、高糖、高油,吃完一堆可能比一顿正餐的热量还多。建议科学的饮食习惯是,饮食清淡并且控制整体能量摄入,三餐均衡,吃到八分饱,以五谷杂粮为主食,戒除零食,避免饿过头,选择低糖、低脂、高纤、优质蛋白的饮食。

  睡得少也易长胖

  许多人认为工作忙,身体燃烧更多热量,逻辑推理应该会瘦下来,但事实并非如此。谢彬告诉记者,睡眠不足跟体重的增加息息相关。从医学上说,睡得少或彻夜未眠会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身体激素水平改变进而导致肥胖。另外,夜晚该睡不睡,容易造成过量进食,比如吃宵夜、吃零食,吃饱后立即入睡,就容易形成“过劳肥”。

  一项瑞典的研究显示,即使只是一个晚上的睡眠不足,都会使得隔日上午的新陈代谢减缓。一旦睡眠中断后,早晨的血糖、饥饿激素也显得较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