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别恐惧“淀粉”

2012-05-12 23:42:28来源:减肥ing

 

  网络上常见这样的减肥建议:要减肥就别吃淀粉类食物。实际上,大家并不需要对“淀粉”过度恐惧。

  这种节食法的源头应追溯到美国流行的阿特金斯低碳水化合物减肥膳食。其初期可快速减重,但这仅仅是因为加快了体内水分的流失。

  其实,此法副作用明显,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蔡美琴说:“这是一种建立在损害身体健康基础上的减肥模式,除了演员、模特等特殊职业需求,普通人没必要尝试。”

  造成肥胖的原因是能量过剩,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三类产能营养素中,脂肪比碳水化合物更容易造成能量过剩。1克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在体内可产生约17千卡能量,而1克脂肪则能产生约38千卡能量。

  蔡美琴说,减肥要控制食量,但不等于不吃。关键在于,吃完后把它消耗掉。“如果你嘴馋吃了一块奶油蛋糕,那就到操场上跑个半小时。”  

  素食主义者不忌蛋奶

  现在流行吃素,这样可以减肥、预防某些疾病。但是,素食也可能引发某些营养素的缺乏,如铁、锌、维生素B12等,尤其是那些蛋奶均不吃的“严格素食者”危险性更大。

  蔡美琴认为,吃素需要讲究营养搭配,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合理营养十字诀,即“一、二、三、四、五,红、黄、白、绿、黑”。

  一是指每天喝一袋牛奶。

  二是指250-350克碳水化合物,相当于6-8两主食。

  三是指三份高蛋白,一份就是二两豆腐或半两黄豆或一个鸡蛋。

  四是指四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

  五就是500克蔬菜和水果,相当于8两蔬菜、2两水果。

  红是一天一个西红柿,尤其对男性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几率。

  黄是泛指含维生素A的蔬菜,如胡萝卜、红薯、红椒、玉米等红黄色蔬菜。

  白是指燕麦粉、燕麦片。

  绿是指丝瓜、黄瓜、苦瓜、青椒、青豆、奇异果、绿茶等绿色蔬菜。

  黑即是黑木耳。

  电脑族补充叶黄素

  上班看电脑,下班也看电脑,影响视力。蔡美琴建议电脑一族可以多吃些黄红颜色的蔬菜水果。

  比如,番茄、胡萝卜、玉米、南瓜、木瓜、枸杞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叶黄素。

  叶黄素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又名“植物黄体素”,在自然界中与玉米黄素共同存在。由于光的照射,短光(蓝光)对人体伤害很大,每天大量消耗叶黄素,而叶黄素在人体内不能合成,所以人体必须补充每天18毫克以弥补叶黄素的流失。

  蔡美琴说,人类的眼睛含有高量的叶黄素,这种元素是人体无法制造的,必须靠摄入叶黄素来补充,叶黄素作为抗氧化剂和光保护作用,可促进视网膜细胞中视紫质的再生成,可缓解眼睛的疲劳症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