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汤圆热量高 减肥不宜吃

2012-02-02 00:36:57来源:减肥ing

 

  除夕刚过又临近元宵节,鞭炮礼花的声音还未消失,各式汤圆已竞相登场了。从营养学来看,糯米皮加上豆沙、芝麻、枣泥、花生等甜馅或鲜肉、菜肉等咸馅,都是高糖分、高热量的非健康食品。需要提醒的是,有几类人群是不宜多吃元宵的,如老年人、儿童及血糖高的人、慢性疾病患者、正在减肥的人、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如何才能保证美味与健康兼收呢?

  汤圆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的营养。这样的食品首先不适合当早餐吃。除了缺乏营养外,还因为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而汤圆的外皮部分都是糯米的,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汤圆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市面上的汤圆大多用糯米做成,而糯米含较多支链淀粉,黏性大,不易消化。以往老年人吃汤圆误吞假牙、小孩子囫囵吞汤圆卡住喉咙等病例不在少数。老年人、小孩由于牙齿不全,不方便咀嚼,而且吞咽时肌肉协调性较差,若吃汤圆时不注意,很容易误入气管导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因此老年人、中风患者、儿童食用汤圆时应将汤圆分割成小块食用,细嚼慢咽,不要太急太快或过量,以免消化不良或呛入气管。对于使用假牙或者蛀牙者,更要注意食后及时漱口,以免糯米黏牙,损害牙齿和假牙。

  元宵馅种类繁多,甜的、咸的应有尽有。无论甜、咸馅,其中油脂含量均很高。另外甜馅常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失控。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应特别注意。如今虽然汤圆也都有了“无糖型”,但事实上汤圆很难做到真正无糖,因为糯米做的皮和馅里是无法根本去除糖分的。食用汤圆后最好散散步,运动运动,便于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或是吃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