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如何正确食用脂肪

2012-01-01 00:04:19来源:减肥ing

 

  不同的食用油由不同的脂肪酸构成,因此,有专家提出,“吃油不超量,品种勤更换”的原则,建议不同种类的油换着吃。对于高血脂病人,在控制每日食用油量的前提下,可以以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为主,其他油为辅。

  错吃:伤害更大

  专家指出,国人吃油的习惯目前有三个大的问题:第一是ω-3脂肪酸(α-亚麻酸)严重缺失(该物质多存在于紫苏籽、亚麻籽、沙棘和深海鱼类中);第二是ω-6脂肪酸严重超标(该物质常见于谷类种子油、坚果油和动物脂肪中)。由于这两类脂肪酸人体不能合成,因此有与无、多与少、平衡与否,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第三是因大量食用加工食品导致的反式脂肪酸摄入过量。

  【对策】如何正确食用脂肪

  针对这样的情况,有关专家提出了正确食用脂肪的建议。第一,补充ω-3脂肪酸(α-亚麻酸)。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油,如花生油、调和油、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橄榄油、茶籽油,ω-3脂肪酸含量都很少或不含。第二,食用ω-3与ω-6脂肪酸比例为1:4的油(如压榨橄榄油、菜籽油)。第三,食用压榨工艺为主的油。

  多吃:各种疾病找上门

  中国营养协会的资料显示,中国人日均摄入油脂量超过推荐标准的120%,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每天人均摄入油脂近80克,超过健康标准25克的三倍还多。因油脂过量摄入而导致的肥胖病、心脑血管疾病和人们摄入的油脂量成正比增长。吃油太多还会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疾患,有近90%的缺血性心脏病和食用油饮食不当有关。吃进胃里的油脂过多,胆汁也会相应增加分泌。当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进入结肠后,结肠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将其中的胆汁分解转化为某种致癌物,从而增加患结肠癌的机会。另外,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就高。油脂吃得过多易致肥胖,而肥胖的妇女体内雌性激素的水平普遍较体瘦妇女高。

  【对策】怎样少吃油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个成年人一天摄入的食用油量应在25克左右。保持这个量,一方面不会有过多的脂肪摄入,另一方面保证了人体对脂肪酸的基本需求。25克油的直观概念就是白瓷小汤勺大约两勺半。如何做到少吃油,大家不妨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营养保健知识的宣传,让人人都了解吃油过多会给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使人们在思想意识上对“油大”产生戒备与厌恶;

  2、改善烹饪工具,如使用不粘锅、微波炉,这样可少用一些润锅油,从而减少用油量;

  3、改变烹任方法,少用油炸、油爆、油炒、油煎,多用清蒸、凉拌、水煮、入涮;

  4、学会油量计量:1茶匙油大约15克,每人每天不得超过2茶匙(30克);

  5、从月食用总量上加以控制,3口之家,5升量的一桶油至少要食用两个月;

  6、少到餐馆饭店用餐,因为餐馆饭店的饭菜大都油大。另外,洋快餐、饼干等也要少吃。

  吃油误区知多少

  ●胆固醇是吃进去的

  实际上,75%的血胆固醇是由肝代谢后产生的,而剩下的25%才是来自于食物。也就是说,70%以上的胆固醇都是人体自身合成的。如果吃得太素,反而会“刺激”身体合成更多的胆固醇。

  ●多吃植物油

  不会危害健康

  确实,动物脂肪富含胆固醇,多吃不利于控制血压血脂,但植物油也是油,它的热量和等量的动物脂肪一样高,一样可造成血脂血压体重的异常。植物油虽在品质上优于动物油,可并非多多益善。比如说,100克花生油的热量就高达800千卡,一个成年女性一天也只需要2000千卡左右的热量,这只要吃两小碗四川辣油火锅的油调料,甚至不用吃任何食物,热量就完全超标。专家提供的营养学律条是,食用油提供的热量不能超过食物总热量的30%。

  ●油冒烟了再炒菜

  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烹饪不得当,再好的油也会变“坏”。建议先把锅烧热,再倒油,这时就可以炒菜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