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膳食纤维在对抗肥胖中的作用

2011-12-22 10:49:00来源:减肥ing

 

  纤维素是一种非营养素的营养,在膳食中叫做膳食纤维,属于碳水化合物,但不能够提供能量。多来源于天然的杂粮、蔬菜和水果,存在于这些食物细胞的细胞膜和细胞间隔中。膳食纤维可分为两大类:可溶性纤维素和不容性纤维素。

   可溶性纤维素多存在于蔬果当中。如我们经常在食品包装上看到的果胶、木胶、半纤维素等。肥胖的人通常胆固醇较高,当可溶性纤维素进入人体后,还可以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胆汁的分泌,进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可溶性纤维素的这种降脂功效,既可以减肥,还具有预防冠心病和结石病的保健效果。

   不溶性纤维素多存在于蔬菜和杂粮中,是对抗饥饿感的重要武器。并能吸附肠道中的各种有害废物,促进肠蠕动、促进排便,成为肠道的“清道夫”。

  膳食纤维能有有效的减少热量的摄入。首先在胃肠部直接限制了脂肪和部分糖的吸收,使消化系统动用的脂肪更多。如果在早上就开始摄入较多的膳食纤维,由于纤维素的吸水膨胀能力,肠胃中有限的空间,则会一整天的食物摄入量减少。加上健康的排泄和排毒,长时间以后身体就会越来越瘦。

  如今纤维食品受到了所有人的青睐,在国际市场上也日益完善和规范。无论在欧美,还是亚洲,膳食纤维食品的销量不断增加,膳食纤维是科学减肥不可缺少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