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减肥的误区和如何健康塑形

2011-11-15 01:01:49来源:减肥ing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如何实现健康的减肥和身材塑造。在讨论有关正确的观念之前,我想先和大家明确几个小问题:

  1:不存在所谓“喝口凉水也长肉”

    有的朋友特别是女性朋友对自己是否能成功减肥总是缺乏信心,认为自己属于身体吸收功能特别好的那种,减一段时间见体重没变化就失去耐心,号称自己属于喝口凉水也会长肉的,随即心安理得的放弃努力。诚然,胖女孩也很可爱,但我们也必须承认,说喝水也会长肉是毫无根据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记录下自己一天的食量,你的每一克体重都是由饮食而来,这是不容置疑的,因而真想减肥的朋友,若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那就要设法加大运动量,将多余的能量消耗掉,而不要把体重问题归结到自身特点上。

  2:不存在所谓“外力运动减肥法”

  其实大家都明白最健康的减肥法是运动减肥,但毕竟运动是很累的,真正能坚持每天达到足够运动量的朋友并不很多,所以这两年市面上突然开始流行所谓外力运动减肥,基本原理都是通过机械制造振动等使身体的部分组织被动运动,还做实验来证明其有效。典型的实验就是用一块生肉放在振动设备上,不一会肉便流出了油水,从而证明这种机械可以有效的排出脂肪。其实这种实验是很可笑的,首先,人体的组织是有生命的,不是生肉;其次,外力造成脂肪的被动振动和神经控制下的肌肉运动完全是两回事,被动运动不会消耗自身热量,只会带来热量——这也就是为什么使用这种机械后会出汗。而且长期高频的振动对身体组织是很有害的,好在这阵风似乎已经过去,现在很少再看见这类广告了。

  明白了这两点之后,关于健康塑形的问题就明朗了,无外乎两个关键:一进一出。一进就是控制好饮食——这唯一的能量入口。或者说,假若你觉得吃是生活的几乎最大的乐趣,那么索性也就别费太大心思在减肥上——只要不是过于肥胖,到了影响生活的程度,其实都无所谓——毕竟,燕瘦环肥,很多时候丰韵也同样有魅力。

  所谓一出,就是能量的消耗,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要消耗能量,这也是我们最主要的一项消耗。假若你要控制自己的体重,或者想有控制的塑造形体,那么锻炼几乎就是唯一的可行之路。其实锻炼的原理非常简单,无非就是通过受控制的运动来让不同部位的肌肉得到运动,消耗脂肪。运动的关键在于坚持而非方法,当然正确的方法可以使你不会受伤。但很多人总以为好方法可以达到依靠较少的运动量达到类似的减肥效果的目的,也就是存在效率高的锻炼法。而且媒体也总是在这方面推波助澜,最早宣传只要每天运动10分钟,到现在有号称每周运动20分钟同样有效的。

  世上有一条基本原理叫能量守恒,和摄入一样,消耗能量同样遵从这一原理。那么你要想消耗掉足够多的能量,付出足够多的运动是唯一选择,而如果你能坚持并形成习惯,你会发现其实这没什么痛苦反而是一种乐趣——每天和一大群人一起蹦蹦跳跳会很开心,你会天天期待这一小时的。在这里也谈一点我自己的经验,我坚持运动已经4年了,从住处附近的一家健身房开业到现在基本没有中断过。我大致能保证每年去140次左右,每次都是3000米跑步+器械运动,当然女孩可以参加跳操一类的训练,要更有趣一些。我之所以选择跑步主要是感觉跑步可能是单位时间内消耗热量最多的一种方式,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速度,从而保证你在20分钟内大汗淋漓。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我从来没有控制过饮食,但依然保持着75KG的体重基本没有变化,腹部也没有明显的脂肪堆积,而且4年没有感冒过了。

  关于锻炼还有一点个人的小感受。可能不一定符合所有朋友的看法,那就是我觉得运动还是尽量要去公共场所,比如健身房、球场之类,尤其不要在自己家购置大型运动器械,比如我知道的买跑步机的朋友,几乎没有能坚持在家使用的。运动本身确实更是一项群体性活动,常年能坚持独自锻炼的我觉得都是毅力超强的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