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运动半小时以上才能减肥?

2011-09-18 10:15:56来源:减肥ing

运动半小时以上才能减肥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很多人形成了一个概念——一次运动半小时以上才能消耗脂肪。于是,当有些人拿不出半小时以上的整块时间用来运动时,就觉得时间不足运动了也是白运动,最后选择放弃。

  “只要运动就会消耗能量,哪怕只有一分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艾华说,把半小时的运动分解为10个三分钟、6个五分钟、3个十分钟……一样有效。

  艾华介绍,半小时以内的运动主要消耗的是体内的糖原,包括肌糖原和肝糖原。运动超过这个时间,才会较多地动员体内的脂肪提供能量。

  听到这,你可能会说:“对啊,超过半小时才会动用脂肪啊。”这也正是某些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专家建议一次运动半小时以上的理论根源。

  其实不然,艾华在这里特别强调是消耗能量,而不是我们狭义上说的消耗脂肪。能量消耗是脂肪消耗的前提,只要有能量的消耗,就有脂肪的消耗,有了脂肪的消耗,就会减肥。他说:“人体有一套完美的能量物质转换系统。”

  他解释,体内的能量物质有糖、脂肪和蛋白质,这三种物质在体内是可以相互转换的,谁减少就合成谁,尤其是糖,更具有优先再合成的特点。人体活动时最先消耗的能量物质是糖原,随后是脂肪,最后是蛋白质。比如,当你运动了,就会消耗糖原,糖原消耗了就需要再合成,如果这时你胃肠道中还有食物,就通过食物合成,没有就通过体内脂肪来合成。脂肪一消耗,就是减肥。

  因此,艾华说,运动的次数因人、因条件而异,可以一天多次,也可以一天一次。课间休息动一动,办公室里伸伸胳膊蹬蹬腿,午餐后走几圈等,算一算,累积半小时以上的运动太不成问题了。

  “当然,运动时间越长,消耗的能量就越多,减肥的效果就会更好。”艾华说。天气渐炎热,希望突击减肥的人们要“舍得”运动。从理论上讲,通过运动消耗掉7000千卡的能量才能减掉1公斤体重(脂肪组织)。减肥者可根据自己的运动减肥计划,按照各种运动单位时间内所消耗的能量,合理安排运动的类型、时间和运动量。比如,慢跑60分钟,每公斤体重可消耗6.9千卡能量。假如体重100公斤,那么慢跑60分钟可消耗690千卡,相当于减少约0.1公斤脂肪。运动时可以采取不同类型交替进行的方式,例如小跑2分钟,然后慢走5分钟,以后依次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