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营养常识 >

美国发布最新膳食指南

2011-07-31 08:36:02来源:网络整理

 

  美国农业部6月2日发布一张健康饮食指南图,名为“我的盘子”,用来替代过去用了20年的健康饮食指南图“我的金字塔”。

  以往的金字塔,把谷物放在最底端,中间是水果和蔬菜,再往上是肉蛋奶和坚果类,最顶端是脂肪和糖,在旁边还有建议摄取的范围量。可是这并不能帮到普通大众,大家还是对怎么使用很困惑。一方面是大家对食物中的成分了解都是从食品标签上看,很难具体估算吃下去的各种食物营养成分的分布。而食物的成分又是复杂的,很多食物里并不是只有蛋白质,或者只有碳水化合物。如果忽略了水果蔬菜或是坚果里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一味强调多吃粮食,那么无形之中增加了淀粉摄入,而过多的淀粉仍然会转化成脂肪。这些年来的调查显示,美国的人们不但没有因此而吃得更健康,反而越来越肥胖。许多营养学家指责金字塔误导了民众,让大家吃下太多的碳水化合物,变得更加肥胖。

 

  “我的盘子”克服了上述缺点,更加直观,也更容易操作。只要看看盘子里食物的比例就能大致判断吃的是否符合膳食标准。盘子分成4块,左侧两块分别是水果和蔬菜,右侧两块分别是谷物和蛋白质。盘子右上角是一个蓝色小盘子,标注“乳制品”。图中显示,蔬菜和谷物两个色块最大。蔬菜那块稍微比谷物大一点点,显示膳食中增加蔬菜的量有益健康。谷物和蛋白质的大小相当,只是略比蛋白质大一点点。这让人想起了风靡美国的阿金森减肥法的理论。阿金森建议多吃蛋白质,少吃碳水化合物,很多人都把他的理论曲解了。按照这个盘子的显示,蛋白质应该包括来自肉类和植物类,包括各种畜禽类、海鲜类和坚果豆类。有些人担心,会不会因此吃肉就太多,而碳水化合物不足?其实是不必要的。各种食物里本身都会含有一些碳水化合物,虽然吃谷物的量有所减少,但每天摄入的总碳水化合物能够达到标准就好。

  除了这个盘子,其网站下面还给了膳食小贴士:

  1.平衡膳食,享受食物,但是要少吃。

  2.避免吃过量食物。

  3.让盘子的一半是水果和蔬菜。

  4.谷物中的一半是全麦的。

  5.喝无脂或低脂牛奶。

  6.选择低盐食物。

  7.喝水而不要喝甜的饮料。

  某些贴士值得中国借鉴,比如选择低盐食物,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吃盐很多,如咸菜什么的,不知不觉吃盐就过量了。而牛奶,中国人本来就喝得少,哪种脂肪的牛奶倒不必理会,只要有喝就好。

  与“我的金字塔”相比,“盘子”的优点是简单明了,不细分食物种类和具体的量,给民众较宽松的选择,只需考虑食物的比率,而不用担心吃多少量,让民众容易操作。特别是对素食者也照顾有加,不强调肉蛋类,只提蛋白质,素食者也可从植物性食物中获取所需营养。可能会有人认为,“我的盘子”看上去太粗略了。不过大多数人都不会拿着量杯吃饭,给的数量太具体,反而让民众无所适从。第一夫人米歇尔的话很有代表性:“家长们没有时间称量3盎司蛋白质,却会有时间看一眼孩子的盘子。”

  “我的盘子”直观提醒人们什么是健康饮食。从“金字塔”变“盘子”,这也算是美国膳食指南史上的重大变革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