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节食者如何成功减肥?

2011-07-31 08:13:07来源:减肥ing

 

  科学研究表明,普通人通过内在感知来调节进食,而肥胖人群则容易被外在的刺激所影响,比如食物的色香味。然而,是否肥胖却并不是区分节食者与非节食者的标志——强制性节食人群同时存在于普通人群与肥胖人群中,尤其以女性居多,且节食的行为多有反复。

  为什么多数人无法实践自己的节食计划?一般认为,强制性的节食人群会控制自己的进食量,但如果他们经历了激烈的情绪起伏,或者是已经有过失控体验,他们就更容易对进食量失去控制。由于日常环境中有关食物的诱因太多,而体重控制的目标相对来说是长期性的,不能立竿见影,因此强制节食者容易被食物诱发。

  对此,研究人员用实验进行了验证。

  研究者的核心假设是:相对于普通人来说,美食带来的满足感将更多地阻碍节食者实现体重控制的目标。实验中,被试被分为两组在电脑上进行实验,首先在电脑上呈现一个词语,随即消失,之后再出现另一个词语,要求被试迅速按键判断其是否是一个真实存在的词。

  两组被试观看的实验材料不同:第一组的材料中,用“好吃的”、“有食欲的”等词语来激发被试对于美食的记忆,紧接着出现的用于判断的词语是“苗条的”、“纤瘦的”等与体重控制有关的词语。第二组的实验材料中用于判断的词语是相同的,而呈现的词语则是中性的。结果发现,节食者在两种实验条件下差异明显,在有与美食相关的词语激发的情况下,其对于与“控制体重”有关的词语做出反应的时间明显较长,对其出现了抑制性的反应,从而证实了假设。

  那么,节食者如何有效地控制体重呢?首先,他们需要有意识地分散自己对食物的注意力,并且想想食物带来的副作用;其次,想象如果过量进食,满足一时口腹之欲后,自己会出现怎样的状态。当然,这两种方式都需要主观的、有意识的调整。

  这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即通过反复接触食物刺激与训练。正像研究人员说的,“我们或许可以使节食者一看到食物,想到的不是食物带来的满足感,而是他的节食计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