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如何才能控制情绪化进食

2012-01-28 00:19:08来源:减肥ing

 

  查明情绪化进食对减肥所做努力的妨害,并利用方法重新控制进食习惯。

  有时,当人情感最脆弱的时候就会对食物产生最强烈的渴望。当你面对困难的问题、压力或者只是让自己忙着,你可能会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借助于食物寻求慰藉。

  但情绪化进食会妨害为减肥所做出的努力。情绪化进食往往导致饮食过多,特别是过多高热量的、甜的、多脂肪的食物。但是如果你有情绪化进食的倾向,你可以采取措施重新控制自己的饮食习惯,重新返回到你减肥目标的正轨上来。
 
  情绪、食物与减肥之间的联系。

  情绪化进食是把饮食作为抑制或减缓诸如压力、愤怒、恐惧、无聊、悲伤、孤独等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重大生活事件和日常生活里的麻烦事都能触发人的负面情绪,进而导致情绪化进食并破坏你为减肥所做出的努力。这些触发物可能包括:

       ◆失业
       ◆经济压力
       ◆健康问题
       ◆关系冲突
       ◆工作压力
       ◆坏的天气
       ◆疲劳
 
  尽管在面对强烈的情感时有些人吃的更少,但是如果处在情感低落的时期,你可能就会转向暴饭暴食——你可能不去享用它们就迅速地吃掉任何方便得到的食物。事实上,你的情感可能与饮食习惯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旦你生气或者有压力的时候,就会不去想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而自动地伸手去拿香甜可口的食物。

  食物还可以分散注意力。例如,如果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担心焦虑或者对一次冲突坐卧不宁时,你可能就会把精力集中到爽心的食物上,而不愿去处理那些令人痛苦的情境。
 
  不管是什么情绪导致你饮食过量,最终的结果通常是相同的。作为情绪的回报,你可能现在要承受为重新设定自己减肥目标所带来的额外的内疚感。

  重新回到努力减肥正轨上来的方法:

  尽管负面情绪会引发情绪化进食,你仍然可以采取步骤来控制对食物的渴望,并重新获得减肥的动力。为了阻止情绪化进食,尝试以下方法:
 
  ◆调节你的压力:如果是压力导致情绪化进食,可以尝试一些压力管理技巧,比如瑜伽、冥想或者放松。

  ◆进行一次饥饿现状检查:饥饿到底是生理上的还是情感上的?如果才刚刚吃过了几个小时,肚子里也没有咕咕的叫,很可能你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饥饿。给些时间让这种渴求过去。

  ◆做饮食日记:记录你吃的东西,吃了多少。吃东西的时候,你的感受如何,你的饥饿程度怎样。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揭示情绪和食物之间关系的饮食模式的出现。

  ◆寻求支持:如果缺少支持网络,你屈服于情绪化进食的机率就会加大。可以依靠家人朋友或者加入支持小组。

  ◆对抗无聊:当你并不是真正饥饿的时候不要去吃点心,要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可以散步、看电影、与小猫玩耍、听听音乐、阅读、上网或者拜访朋友。

  ◆拿走诱惑物:如果自己很难抵抗美食诱惑,就不要在家里存放爽心食物。如果你感觉气愤或者心情沮丧,一定要确定自己控制住了之后再去杂食店。

  ◆不要逼迫自己:当你努力达到一个减肥目标的时候,你可能会太多地限制自己卡路里的摄入量,放弃自己喜欢的美食而频繁地信用同等热量的食物。这可能只会增加你对食物的渴望,特别是情绪激烈的时候。偶尔让自己享受足够多的美食来帮助抑制对食物的渴望。

  ◆健康饮食:如果你强烈地想要吃零食,可以选择诸如新鲜水果、不含脂肪的蔬菜或者不含黄油的爆米花等低脂肪、低卡路里的点心;或者吃一些你喜欢的低脂肪、低热量的食物来看看它们能否满足你的渴望。

  ◆充足睡眠:如果你经常感到疲倦,你可能去吃东西来增进体能。小睡一会或者晚上早些就寝。

  ◆寻求治疗:如果你已经尝试了自助的方法,但是仍然不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化进食,可以考虑到专业的心理健康机构治疗。治疗有助于你理解情绪化进食背后的动机,并帮助你学会新的应对技能。治疗还能帮助你发现自己是否罹患饮食失调症,它可能跟情绪化进食相关。

  如果你有情绪化进食的情况,先原谅自己,再重新开启新的一天。努力从经历中学习,并为自己将来如何抵制它制定个计划。集中精力在自己饮食习惯中做出的积极的改变,并相信自己一定能不断改变自己,过更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