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控糖减肥法实践指南

2011-07-17 11:11:18来源:译言

控糖减肥法实践指南 

  有人减肥时总会三五不时偷吃几口,这是由于此人意志薄弱吗?非也。其实“祸首”可能就是你不知不觉中摄入的“糖分”。

  早晨吃夹心面包,中午吃饭团,工作余暇时来几块饼干,晚上又来盘意面等等。像这样,饮食生活中尽是随便吃些“碳水化合物”及点心的人为数不少。对此,京都市高雄医院理事长江部康二忠告称,这种饮食生活正是“肥胖的肇因”,最好与之一刀两断。

  话说碳水化合物平均每1克的热量是4卡路里,与同等份量的油(平均每1克油的热量是9卡路里)相比,卡路里要更低;为何摄取后反而会发胖?

  “卡路里高并不会因此就令人发胖。决定你是否容易发胖的因素是所摄入糖分的量。像米饭面包之类主食,还有以谷物及砂糖为主原料的点心其实都是‘糖块’。这些东西摄取过多的话人当然会发胖!”,江部理事长如是说。

  糖分之所以会成为问题,是由于摄入过多会令人体大量分泌胰岛素。胰岛素是调整血糖值的激素,血糖值上升到一定数值以上其分泌量就会迅速增多。这个时候,“肌肉细胞会利用到一部分血糖,多余的血糖就会转化为脂肪蓄积起来。”(江部理事长语) 原来如此,怪不得饮食生活中摄入糖分过多人会发胖。

  相反,若实践控糖,就不会增加胰岛素的分泌、人体就会从“蓄积脂肪模式”切换到“消耗脂肪模式”。即便你只在晚上控糖也有效果。

  控制糖分摄入能令小腹不易凸胖,心情也能平静

  控糖减肥法的其他好处之一,就是能让你的心情平静。

  糖分过剩会令血糖值飙升,从而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在其作用下,血糖值又会骤降。血糖变少后,亟需葡萄糖提供能量的大脑为了提升血糖值,会分泌可活跃交感神经活动的肾上腺素等激素,从而会令人焦躁不安起来。顺天堂大学研究生院白泽卓二教授称表示,“控制糖分摄入能放缓血糖值的上升速度,过后也不会令血糖值骤降,这样人就不容易焦躁不安了。”

  控糖减肥法或可解除进食后不久肚子又感饥饿的烦恼。米饭之类的主食易消化吸收,进食后,常常很快又会感觉腹内空空。控糖减肥法的菜单上则多为富含膳食纤维及蛋白质的食物,消化吸收起来需要一定时间,饱腹感可以延续很长一阵子。

  话说回来,控制糖分摄入会否导致大脑的能量来源——葡萄糖变得不足?对于这个疑问,白泽教授称“人体会用氨基酸等成分作为原料,令肝脏来制造必需的葡萄糖,因此葡萄糖不会匮乏。”

  控糖减肥法也能预防“生活习惯病”。这是由于控制糖分摄入可减轻分泌胰岛素的胰脏的负担,能令人体只在必需时分泌必需量的胰岛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