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控制体重 从吃上多下工夫

2009-09-18 01:02:00来源:网络整理

  目前,我们的饮食观已由“充饥温饱型”走到“美味享受型”,现在是向“养生保健型”转变的时候了。

  对于强调“嘴”和“胃”快感的“美味享受型”饮食观,不顾这些美食对自身健康的破坏,实在是到了必须摒弃的时候了。扶持保护肠屏障的有益肠道菌,压制和清除肠道内的“条件致病菌”,清除体内慢性炎症,是控制体重、预防和治疗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关键,而且对预防衰老和癌症等疾病也有效果。

  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得在吃上多下工夫:

  吃“全”

  就是尽量吃全粮,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粮食,例如荞麦。这部分在日常进食量中要占60%以上,新鲜蔬菜占30%;荤腥类不高于10%。要少吃大米和白面(尤其是精粉)。

  什么样的粮食最理想呢?我有一个便于掌握的标准,就是煮粥时熬得时间再久也不会变稠、发粘的粮食是最好的。

  粮食最好是没有加工过的籽粒,直接煮或者蒸着吃。蔬菜最好不要高温加工,以生吃、煮和蒸为最好;做菜一定要少放油,而且最好用橄榄油或者山茶籽油;肉类应该先在清水中煮沸20分钟,然后捞出,洗净,再放入清水中慢火炖;此外,不要吃太甜的水果。

  吃“凉”

  如果要吃白面和大米,最好吃凉的。这是因为煮熟的淀粉放凉后,淀粉会结晶,成为人体不好消化而肠道菌群可以发酵的“抗性淀粉”,有利于培养“友好”的肠道菌。

  吃“苦”

  苦瓜等苦味的蔬菜具有微弱的杀菌作用,尤其对喜欢动物性营养的条件致病菌具有抑制作用。生吃苦瓜可以迅速减低条件致病菌的数量,消除体内的慢性炎症。可以每顿饭生吃一根苦瓜,最好餐前吃;喝苦丁茶、莲心茶,吃苦味的柚子等都有类似的效果。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用。

  吃“少”

  每次吃饭,以刚刚感到不饿了为最好,不要吃到撑得胃胀的地步。

  要知道,我们现在吃进去的食物远远超过我们自身的需要。多余的部分一方面养了大量让我们生病的肠道菌;另一方面,作为脂肪存在了体内,成了代谢负担和健康美丽的杀手。

  如果你能按照以上原则管理自己的饮食,相信一定会恢复和保持健康。

  当然,最好的做法,是分析一下你的菌群结构、整体代谢以及免疫状况,然后更加有针对性的设计“量身定做”的专用食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