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法国人说:你想发胖吗?那就节食吧!

2015-05-19 01:00:30来源:减肥ing

  “如果你想发胖?节食吧!”

  如今大家都痴迷减肥,节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欢迎。2012年,24%的法国人试过节食。此外,60%的女性和44%的男性表示希望自己体重减轻。但他们往往不知道的是节食并不一定会带来好的结果,相反的还有可能是灾难性的。

  对里尔巴斯德学院内分泌学家及营养部门负责人Jean-Michel Lecerf来说,节食失败主要在于进行节食的速度。“快速减重当然是非常吸引人的。人们对这类减肥节食,给予了巨大的希望,并激发了无数的动力,想着这很快就出效果了。然而,这种方法有着令失去的体重急速反弹的巨大风险,甚至会比减肥前更重。”

  溜溜球效应

  营养及饮食学家Caroline Gayet解释体重反弹为什么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节食期间,尤其是那些竭力主张摄入量低于自然需要的,减掉的既是脂肪也是肌肉。体重迅速减轻。但节食后,稳定阶段总是不充分,恢复正常饮食太快。于是,体重反弹。身体会将所有吸收的,都以脂肪的形式存贮起来,不利于肌肉的形成,因为身体要“囤货”。这就是所谓的溜溜球效应。身体会觉得节食是一种危险。结果就是,失去肌肉,囤积脂肪。”

  其他负面影响:越是节食次数多,减肥成功的机会就越低。这位营养师解释道:“当然对有些人,节食很有效,但这并不是大多数人。每次体重减轻之后,我们身体脂肪储藏容量会增加,于是变得越来越难以去掉脂肪。”也是法国食品、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署Anses减肥节食研究主任的Jean-Michel Lecerf肯定了这一现象:“身体组织不会考虑颜值,它只会想到健康。在很短的时间里,减去很多体重非常糟糕。人的身体会想尽办法限制体重的减轻,并防止再次发生这种情况。”

  要有耐心

  但这样的话,是不是任何减肥都是不能实现的呢?Caroline Gayet解释道:“我常对来咨询的患者说:‘如果你想发胖,节食吧!’这是个有点夸张的简略说法。如果在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里,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减肥是可能的。避免高脂肪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同时还要多做运动。”Lecerf医生说:“要有耐心,有一定规律地慢慢减肥。这是保证持久重量减轻要付出的代价。一周里瘦下2、3公斤,这根本就是胡闹!”

  更总体地看来,节食的趋势令健康卫生当局担忧,正如Lecerf医生解释的:“在节食的人群中,30%女性的BMI(身体质量指数)属正常范围,而15%是苗条纤瘦的女性。没什么可减的时候还有减肥,这非常危险。”更令人担忧的是:“11到14岁青少年中的47%希望自己体重更轻,15年前没这种情况。如今大家越来越早地开始关注体重问题。人们需要明白,身体是要有一定重量的,不能头脑一热就随意改变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