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为什么运动减肥没产生效果?

2010-02-12 11:36:21来源:网络整理

研究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热衷运动的人们不一定能减肥。九月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网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提供了运动减肥可能无效的最新证据。在这项研究中,58名肥胖者在不改变他们饮食习惯的情况下完成了12周经过计划监督的有氧训练。他们平均减肥7磅,而许多人仅仅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

为什么会这样呢?运动显然应该能让你瘦下来啊。毋庸置疑的是,运动消耗卡路里。

Dan Carey博士是明尼苏达圣托马斯大学运动生理学副教授。作为研究运动和代谢的专家,他表示相比于静坐不动,“即使用很慢的节奏行走每分钟也能多消耗3到4卡路里。”

然而,根据大量研究显示,很少有人能够不改变饮食习惯而仅仅通过锻炼来减肥。来自丹佛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部分原因。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其中有些人长期运动,体型较瘦;有些不常运动但也很瘦;另一些则因为久坐而肥胖。在实验过程中,每位参与者都要在一间特制的实验室(屋式卡路里计)中饮食起居,以测量每个人消耗的卡路里。通过不同的计算,研究者还能得知这些被消耗的卡路里是来自人体两种主要能源物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中的哪一种。显然,消耗越多脂肪,对减肥就越有利,因为这些脂肪主要来自我们自身的脂肪储存,而即使是我们中最瘦的瘦子,体内也有着大量的脂肪储存。

同时,丹佛的研究者们对运动员们如何分配并消耗卡路里尤为感兴趣。众所周知,常规的耐力训练可以增加人体将脂肪作为燃料的能力。然而他们想弄清楚的是,在运动员,或者是其他普通人身上,是否存在着一些锻炼者(和许多节食和塑身书籍中)提到的“后消耗”现象,即在锻炼之后将会消耗额外的脂肪卡路里。

Edward Melanson博士是丹佛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内分泌系副教授,同时也是这份报告的第一作者。他说:“许多人认为一旦你开足马力”,那么对于你运动过程之后的代谢系统“你就能在这一整天中消耗大量的脂肪。”如果后消耗被证明存在,那将意味着一旦你在运动中消耗了卡路里,即使你之后摄取了更多的热量,你也将减肥而不是增重——也就是俗话说免费的午餐。

每一位参与Melanson博士实验的志愿者先在卡路里计量屋中度过平静的24小时,之后的24小时中安排了一次一个小时的器械自行车运动。根据设计,这项运动的强度相对较低(大约是每个人有氧运动能力的55%强度)。从生理学上我们知道,高强度的运动消耗的绝大部分是碳水化合物卡路里(因为碳水化合物能快速到达血液中从而给运动中的肌肉提供能量),而低强度运动至少能够刺激机体消耗一部分储存的脂肪。每位试验者每天吃三餐。

然而令他们惊讶的是,研究者没有在任何一个试验组,包括运动员组中,发现“后消耗”现象的存在。他们在运动的当天没有消耗更多的脂肪。事实上,绝大多数试验者在运动的24小时中消耗的脂肪比他们安静的24小时还要少一些。

“我们的实验传达的信息很简单,”虽然听上去不那么令人高兴,Melanson说。“这都可以归于能量平衡,”或者正如你所猜到的那样,热量的摄取和消耗。人们在一次30分钟的锻炼过程中“仅仅消耗了200到300卡路里”,Melanson指出,“而这些能量你喝一瓶佳得乐就补回来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锻炼对于体重就毫无影响。如果你希望,你仍然可以通过计算运动量来估计你最多消耗了多少脂肪。

Carey博士表示:“如果你的运动强度较低,”那么相比高强度运动,“你将会消耗更多的脂肪卡路里。”因此如果你不在运动之后摄取更多的热量的话,你当然可以减掉堆积在臀部或是其他地方的赘肉。为了帮助那些希望减肥的人们,他上个月在肌力与体能训练期刊上推出了一组公式。通过这些公式,人们可以知道在怎样的心律下能够最有效地燃烧脂肪。“心律在105到134”每分钟,Carey说,代表着燃烧脂肪区域。他说:“运动强度接近这个区域的顶端时效果最好,这样你能比将心律控制在这个区域的较低位置燃烧更多的热量。”

然而同样重要的是,请牢记锻炼还有许多除减肥之外的好处。对肥胖者的研究显示,当他们开始锻炼之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明显变的更健康了,这体现在有氧运动能力的增强,血压降低和心律舒缓。同时作者表示,他们获得了“显然是由运动带来的正面情绪的增加”。这也使作者得出了如下的结论:“即使锻炼对于减轻体重的效果不如预期的那么明显,它对健康的益处是毋庸置疑的。”

最后,令人庆幸的是,锻炼似乎能从生理学上防止脂肪的再次堆积。在9月Melanson小组的另一项工作中,试验小鼠先被过度喂养,然后开始减肥。结果那些在跑步机上锻炼而不加以节食的小鼠要比那些不运动的小鼠更有效地保持减肥效果。锻炼似乎能重置小鼠体内的某些代谢通路,Melanson说,从而减缓机体重新堆积脂肪。他补充,相似的机理也很可能发生在人体内,这也为感恩节五千米长跑提供了科学依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