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夜宵怎么吃才能不发胖

2009-11-28 01:03:21来源:网络整理

  “饿了就吃”天经地义,但随着营养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晚上饿了要不要吃夜宵的问题上挣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主任蔡东联指出,夜宵吃多了确实可能导致发胖,但关键也要看怎么吃。

  现代人的生活规律与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都睡得越来越晚,因为各种原因熬夜的比比皆是。晚餐时的那点食物渐渐难以支撑人们到上床时,于是,睡前觅食似乎成了不得已之举。针对这种情况,蔡东联认为,选对食物是吃夜宵的首要原则。

  首先,要避免方便面、起酥面包、肉制品等含油脂较高的食物。因为它们的消化速度很慢,会延缓胃排空的时间,甚至可能影响第二天早餐的食欲。建议可以吃点奶制品加一点谷物食品,比如一杯低脂牛奶,加两三片苏打饼干或面包片。

  另外,口味清淡的粥或汤也是较好的选择,比如汤面或咸粥、燕麦片、红豆汤、绿豆汤等,低能量又低脂,不仅利于消化,粥、汤里含有的大量水分还容易产生有饱胀感,不易造成热量摄入过量。需要提醒的是,最好不要在晚上饿了时只选择牛奶,而不吃谷物,否则不利于营养的平衡摄入。

  晚上水果的摄入也要适量,尤其不要吃糖分较多的水果,不然可能会导致晚上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另外,过咸的东西也要尽量避免,因为这除了会造成你不停喝水外,还会令水分难以排出,既影响睡眠,又易导致第二天面部浮肿。

  还需要注意的是,夜宵与睡眠之间的时间间隔不能太短,至少要在1个小时以上。否则会令食物全部囤积在胃里,不仅肠胃受罪,还会引起发胖。

  蔡东联说,其实能不能吃夜宵,夜宵能吃多少,更多的要取决于个人体型。身材较瘦的人,晚上略吃夜宵问题不大;身形中等或者本来就偏胖的人,则要重点控制夜间的饮食量,尤其是摄入的能量。建议晚上睡得较晚或者容易饿的人,可以在晚餐时稍微多吃点,以延长食物在腹内的“有效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