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人们对“吃什么减肥”存在误解

2009-11-20 01:24:47来源:网络整理
  人们经常把长胖或者减肥归结为吃了某种食品。吃什么减肥?其实,这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误导,就是出于人们的误解。

  体重的增减跟一个人的积蓄一样,是由收支两方面决定的。差别只在于,对于家里的积蓄,我们希望越多越好,而对于体重,大多数人则是希望减轻或者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人的生理机能方面的因素——比如某些参与生化反应的酶等——固然对于肥胖有着“内因”的影响,但这些方面是我们改变不了的,所以我们能做的,只能从“外因”角度施加一点儿影响。

  体重的增减不取决于吃了什么,而取决于能量的收支状况。所以,要减肥,就要让人体处于“赤字”状态,要长胖就要处于“年年有余”的状态。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在于,一方面,每个人每天所需要的能量并不一样;另一方面,人们每天摄取的能量也不好计算。我们吃的任何食物,无论是米饭、蔬菜还是肥肉、水果以及饮料零食,都提供能量。而且,没有哪一种食物提供的能量比别的食物“优越”。

  换句话说,水果提供的能量并不比肥肉提供的少长肉。核心问题在于总共摄取了多少能量,而不是吃了什么食物。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饿了就吃东西,渴了就喝水或者饮料,基本上是遵循自己的感觉。也就是说,我们吃喝的时候,满足的是“充饥”、“解渴”,或者“好吃”、“好喝”,而不会特别在意吃了多少。“渴”和“饿”的感觉跟身体的能量需求并不是一回事。不同的食物所能提供的能量不一样,所谓的“减肥食品”一般是低热量食品,就是说吃进相同的量,所提供的能量少一些。比如常规酸奶一桶8盎司(227克左右),能量可能高达240千卡,如果是无脂酸奶,能量能够降低一半左右。所以,无脂酸奶可以算是一种“减肥食品”。但这并不是说吃了它可以减肥,而是说吃进同样的量,它所提供的能量更少。目前所谓“减肥食品”的开发,基本上就是开发低热量食品。

  人体是个很复杂的系统,吃进相同量的东西,所产生的“饱足感”可能相去甚远。比如一桶无脂酸奶和一杯橘子汁或者可乐含有差不多的能量,但是多数人会觉得吃了酸奶要“饱”一些。

  开发“减肥食品”,就是寻找能够让人产生“饱足感”但是能量少的食物,这些食物本身并不是“治疗”肥胖的药物。它们的作用,只是让人们不再有“饥饿感”,从而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目前,一般认为糖类食品在产生“饱足感”上的效率比较差,而膳食纤维是良好的选择。天然食品中的豆类、谷类杂粮,一些蔬菜如西蓝花、花菜、胡萝卜、土豆、红薯、洋葱、芹菜等,一些水果如李子、梨以及黑莓等,都是含有较多纤维的食物。但是,这些食物很难被人们作为主食长期坚持食用。

  总而言之,要减肥或者控制体重,需要考虑吃喝的所有食物和自己的能量消耗,而不能指望某一两种“减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