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冬天怎么吃火锅不发胖

2009-11-09 00:50:32来源:网络整理

  一般人吃火锅会和饮料一起喝,这易让人愈吃愈多。北医附医体重管理中心主任王伟提醒,吃火锅时最好搭配200c.c.水分就好。而荣总营养部组长杨雀恋表示,吃火锅可先吃青菜,且应避免空腹吃淀粉或肉类,容易发胖。

  想减重的人在吃火锅前、后30分钟,最好都不要喝太多水分,且要选择较清淡的高汤锅底,减少因为口渴而想喝水的机会,因为水分易把还没消化的食物快速带离开胃部,就不容易有饱足感。若要止渴,以喝200c.c.的开水或无糖饮料较好。

  如米饭等淀粉类食物有开胃的效果,怕胖的人吃火锅时,愈后面吃淀粉类食物愈不容易吃太多。营养师提醒,包括猪血糕、芋头、马铃薯等也都是淀粉类,吃的时候要注意。

  加工类的豆皮因油炸过,所以外层有一层油,另外鱼饺等火锅饺类外层也会裹上一层面粉,这些是多余的热量来源,建议可先汆烫,滤掉外层的面粉或油,减少热量的摄取,也避免汤底增加过多热量。

  加工过的火锅食材热量高,如4颗虾饺就有100卡的热量,其他像吃2颗花枝丸,就有100卡的热量,营养师建议,在最后才加入这些火锅料,一方面可以少吃,也可以避免这些加工食品影响肠胃消化。

  专家有三招应对吃火锅:

  首先,吃饱即可,勿贪吃:虽然火锅的热量较一般油炸、油煎、热炒还低,但吃多了易过量,易导致发胖。

  其次,尽量选择新鲜食物,少用加工品。如:饺类及丸类的油脂及盐份高,应减少摄取。

  第三,调味料以低油、低盐为主。若注意锅底的热量如麻辣锅1840卡,日式涮涮锅300卡,并善用以上原则,必定可以渡过一个没有负担的火锅时节。

  不过,在你还没开吃前还得做好吃火锅的前期准备。

  市售火锅热量比较

  营养师表示,大骨熬制的高汤500c.c.约250大卡,若鱼骨加昆布熬制热量更低,想减重的人可多选择。恋营养师以市售1人份含肉类、青菜、加工火锅料等,加上500c.c.各式汤底为标准,提出常见火锅做热量比较。

  少吃多动不发胖

  记住进出原则,只要消耗的比吃进去的多,就不必担心脂肪囤积的问题,所以,平时要记得多运动,就不容易发胖。

  菜色多元营养足

  火锅可一次摄取多元的食材,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素,只要记得少油并且适量,吃火锅可以是很健康的饮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