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甲田式少食法”火爆网络

2009-10-20 01:19:44来源:网络整理
    专家:长假过后宜“清肠”,但不可盲目断食 

    长假过后,健康观念日益完善的申城市民掀起了一波 “少食”、“清肠”的高峰。日本医生甲田光雄的“少食法”、“断食法”漂洋过海而来、广受市民欢迎,然而其倡导的废除早餐、生食水和蔬菜等做法却受到一些网友质疑。医生表示,长假后确实有必要给肠胃“放个假”,但应遵循科学、健康的方法,不可盲目节食甚至断食。

  节后白领网上晒“少食心得”

    黄金周期间饭局接二连三,如此短时期内连续地、密集地吃进大量食物,不少市民连呼 “吃不消”,不仅觉得肠胃不舒服,连精神也倦怠下来。节后,市民们意识到暴饮暴食对身体百害无利,纷纷转而少食、节食。一些白领把日本医生甲田光雄的“少食法”、 “断食法”奉为减肥 “宝典”,不但按照书里的做法身体力行,还在网上 “晒”自己的 “少食清肠心得”。

    “甲田式少食法”提倡,每隔一段时间,人应该 “断食”一天,即这一天里除了水以外,不进任何食物。实施 “一日断食法”需要循序渐进,逐渐缩短时间间隔,从每月一次、每月两次到一周一次。在一家法资化妆品公司上班的白领郑小姐节后开始实行以糙米糊为主的 “改良断食法”,即废除早餐、代之以180毫升生的菜汁,午餐和晚餐各吃一碗糙米糊和200克豆腐,再加一些鱼肉,晚餐前也喝180毫升生的菜汁。郑小姐告诉记者, “糙米少食法”比严格的断食疗法温和,尤其适合胃不好的人。郑小姐表示,试了几天后,她感觉整个人神清气爽多了。无独有偶,郑小姐的女同事里,身体力行各类 “甲田式少食法”如 “米汤断食法”、 “果汁断食法”、 “苹果泥断食法”的也不在少数。

    记者留意到,一些网友还把自己的体验和心得 “晒”到网上。网友“非标准的”发帖感慨,自己坚持每日喝柿叶水调养,几日下来就感觉消化功能较以前有了明显改善。网友“终点回到起点”则表示,自从坚持少食以来,困扰她多年的便秘问题迎刃而解, “不仅皮肤光润漂亮,面部的雀斑和脓疱疙瘩消除了,而且头脑清晰、思维敏捷,记忆力也增强了……”,她在帖子中写道。

    “少食”发挥免疫系统活力

    “甲田式少食法”的创始人甲田光雄是医学博士、日本综合医学会名誉会长、原大阪大学医学教授。甲田早年曾患有慢性肝炎、苦不堪言,他进入大阪大学医学部、志愿成为一名医师,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治好自己的病。他尝试过很多方法,均告无效,最后靠断食法才治好了慢性肝炎,重新获得了健康体魄。 50年来,甲田一直致力于通过断食法、少食法治疗各类疑难病,他的方法很快风靡亚洲、传播到世界各地,尤其受女性和慢性病患者欢迎。近期, 《甲田式断食法》、 《甲田式少食法》被译成中文,在卓越网、当当网上都卖得不错。

    甲田的主要理论是:少食不仅可创造良好的肠道环境,保护肠道的正常菌丛,并能减轻脏腑负担,发挥人体免疫系统原有的活力。人们若吃得过饱,体内摄取营养物质过剩,则胃、肠、肝、肾等脏器,除了完成正常的消化、吸收、加工、解毒、排泄等工作外,还要额外地处理那些剩余的营养,久而久之,会造成这些器官过度疲劳、脏腑功能减退。

    此外,人的肠道有8至10米长,并有千褶百皱,即使每天都排泄,也总会有一些食物残渣滞留在肠道的褶皱内,在细菌的作用下干结、腐败、发酵,日积月累,最终形成厚厚的黑色、恶臭、有毒的宿便,并像锈一样牢牢地粘连在肠壁上,坚硬程度甚至堪比轮胎,其引发的 “肠麻痹”阻碍了营养吸收及毒素排出,是不少人沉疴难愈的重要原因。甲田认为,通过科学合理的少食或断食,能让这些宿便脱落、排出体外,从而恢复身体原有的免疫力,提高健康指数。

  【专家观点】

    少食可防癌症和骨质疏松吗

    甲田光雄认为,科学、合理的“少食”、“断食”具有改善体质、防治疾病、延年益寿等多方面的功效。日本秋田大学医学部的小泉昭夫副教授利用具有特殊遗传基因、好发癌症的小白鼠进行试验,将它们分为2组,每组各50只左右。

    结果显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喂以饱食量80%的饲料的小白鼠因恶性淋巴肿瘤和乳腺癌死亡的共19只,而喂以饱食量50%的饲料的小白鼠一只也没死。甲田光雄引用世界不少学者的研究说明,少食可以发挥出免疫系统的活力,从而大大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因此,一个人必须从年轻时候起就养成科学少食的良好习惯。甲田光雄还表示,少食对骨质疏松有良好的预防效果。骨质疏松通常由摄取钙质不足或缺乏运动所致,体内甲状腺激素与降钙素等含量失常也是“祸首”之一。

    研究表明,饱食组的小白鼠,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内的甲状腺激素的含量也明显增加,从而加速了骨骼脱钙,引起严重的骨质疏松。相反,少食(吃六成饱)组的小白鼠体内甲状腺激素的含量,随年龄增加的情况不甚明显,因此发生骨质疏松的情况较少。

    最关键是坚持和营养均衡

    少食绝不是指每天只吃一碗光面或几只苹果,相反,实行科学少食法时尤其要注意营养均衡以满足人体的需要,因此食物的选择和搭配十分关键,甲田光雄对少食阶段吃什么、怎么吃以及如何搭配食物等作了详细的说明。

    他表示,越是少食,越要选择质量理想的食物,主要指那些能全部食用的未加工食物以及加工不太精细、营养成分破坏或损失较少的食品,例如:与精米相比,应选择糙米;与精粉制成的白面包相比,应选择粗粉制成的黑面包;蔬菜最好选择白萝卜、胡萝卜等连根带叶都可以吃的蔬菜。此外,除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三大营养物质和维生素、少量的矿物质 (如钙、铁、铜等),少食者也不该忽略微量元素(如镁、锌、硒、锰)等的补充。

    此外,甲田特别强调,保证少食法的成功,坚强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必不可少。他以甲田医院推荐的一款少食法为例:早上和晚饭前各饮用生菜 (多种)汁约180毫升;午餐吃糙米75克、豆腐200克、芝麻末10克、海带末少许;晚餐同午餐,仅将海带末换成一小碟菜,可以是蔬菜或海藻、豆类、小鱼类等;一天共饮1000至1500毫升生水或柿叶茶水。如此将一日摄取总量控制在5021千焦耳,并不算太严苛,但真正能持久坚持的人也不多。

    废除早餐、生食蔬菜惹质疑

    和现代营养学的健康观点不同的是,甲田光雄认为要废除早餐以减少每日热量摄入。他认为,最理想的状态是一日三餐都相应减少饮食量,但与其每餐都只能达到半饱、不愿放下筷子,倒不如直接废除一餐、实行一日二餐制。甲田认为,废除早餐是因为对现代人来说最容易,通过废除早餐可以减少每日摄入热量,且便于将前一天积蓄于体内的代谢废物彻底排出。

    然而,这一观点却被更多的医生反对,现代营养学认为早餐是人体一天热量的首要保证、不可或缺。中医也认为,早餐必不可少,将一日三餐的饮食量都适当减少一些,才是最合理的少食方法。此外,中国古有“过午不食”一说,反对白天减少进餐次数、晚上增加宵夜的做法,这是因为夜间饱食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心脏病、脂肪肝、痛风等多种疾病。

    此外,还有营养师指出,少食的理念值得提倡,但甲田倡导的吃生水、生食蔬菜等方法值得商榷,不宜盲目遵循。生水中含有各种细菌和微生物,不宜直接饮用。

    同时,在中医看来,不同体质的人适合的食物是不同的,寒凉性食物适合热性体质的人,而若体质本身就是寒性的人吃下过多寒凉之物,会产生湿毒,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至。而甲田的食谱中不乏寒凉性食物,例如他深以为豪的生食菜汁,里面有菠菜、芹菜之类,寒性体质的人本不该多吃,尤其菠菜吃之前最好先用热水焯一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