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节食与运动的常见问题解答

2009-09-15 01:29:05来源:网络整理

1. 每天一块200卡路里的巧克力会破坏我的节食计划吗?

 

专家:不会。食物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是我们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即使你在减肥,也不要剥夺自己享受食物的权利哦。只要保持你每天食谱是营养、健康的,适度地享受一下你喜爱的巧克力也未尝不可。关键是你吃了这块“价值”200卡路里的甜点以后,这些额外的热量有没有消灭了你对其他食物的胃口。

 

2. 如果饿着肚子运动,我会不会减得更多?

 

专家:不会。无论是饭前还是饭后做运动,减肥效果都是一样的。关键是如何做运动,如何在运动的过程中消耗更多的热量。

 

如果你先吃东西然后运动,你的身体会先分解来自食物的碳水化合物来获得热量,而先不动用你身体储存的脂肪。如果你先运动再吃东西,你和身体会先分解脂肪来获得能量。但其实无论如何,你的身体都会重新储存来自食物的热量,不管你先吃饭还是先做运动。

 

3. 我想瘦小腿(大腿、臀部或其他某个部位),有什么运动是专门瘦小腹的呢?

 

专家:针对身体某一部位的运动,比如做拉伸腹部的运动减小腹或者做抬腿运动来减大腿,是可以强健肌肉,但对于这些部位的脂肪其实并没起到什么作用。脂肪隐藏在从头到脚的整个身体里面,而不是来自某个特定的部位。因此,想要减肥的话,你首先是需要一个全身的有氧运动计划,通过锻炼肌肉来帮助减掉全身这一“层”脂肪。

 

下面几种运动可以帮助你塑造性感的肌肉:爬山、慢跑、溜冰这些运动可以锻炼腿、臀部的大部分肌肉;网球、划船锻炼腹部、肩部和手臂的大部分肌肉。

 

4. 减少热量摄入与减少脂肪的摄入,哪一样比较重要呢?

 

专家:减肥的最终手段,是要让你消耗的热量比摄入的多。这就为什么有人喝水会长胖的原因了,关键在消耗得少。但是你同样不能忽略食物的脂肪含量。每克脂肪含9卡路里热量,而每克蛋白质或者碳水化合物却只有4卡路里热量。因此,如果你降低食谱的脂肪含量,是可以有效降低热量摄入的。例如:3安士的瘦牛头肉含8克脂肪以及185卡路里热量,而3安士最好的牛肋骨肉却含28克脂肪以及335卡路里的热量。

 

5. 吃早餐能提高新陈代谢的速率吗?

 

专家:准确地说,是不吃早餐会降低新陈代谢的速率,因此健康的早餐的每天必做的功课。不吃早餐会让你整天的新陈代谢速率降低5个百分点:你一天消耗的热量会比一个一天吃三餐以上的人要少!养成每天吃早餐的好习惯,你的新陈代谢速率会回复正常。

6. 为了消耗身体的脂肪,我步行减肥时应该走得慢一点然后走更长时间吗?

 

专家:不对。高强度的运动会消耗更多热量。倒如:一位150磅的女性,她用30分钟的时间缓慢地走1.5英里,那么她大约消耗了112卡路里的热量。但如果她能用15分钟完成同样的距离,她会消耗170卡路里的热量。原因是:做一项更消耗体力的运动以后,新陈代谢会以比平常快5倍的速率持续运转一段时间。

 

7. 我和一位朋友一块开始了减肥计划,而且我们每天都一起做同样锻炼。一个月后,她瘦了7磅,我却只是瘦了2磅,为什么呢?

 

专家:可能是由于基因的不同。一些人的新陈代谢速率天生就比别人快,另一些人的身体在储存脂肪的时候更有效率。但是,这不是说,有着“肥胖基因”的你就达不到自己的减肥目标,这仅仅是意味着你要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罢了。你自己呢,也要自觉地增加一点运动量。另一方面,减肥慢有一个好处:你的身体有时间慢慢习惯一个新的体重,这样维持减肥后的体重会容易一些。

 

8. 如果我想减10磅,我每天应该摄入多少卡路里的热量呢?

 

专家:下面介绍一个计算热量需求量的简单方法:

 

第一步: 定义你的活动水平。

 

久坐的:你的工作是需要久坐的;你从不运动,有的话也很少。

 

活跃的:你每天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活动;或者你每周做三次有氧运动,每次持续45到60分钟。

 

非常活跃的:你每周做五次有氧运动,每次持续45到60分钟

 

第二步:用上面的分析结果,对照下表的内容中找出你的“活动指数”

 

久坐的女性-12

 

久坐的男性-14

 

活跃的女性-15

 

活跃的男性-17

 

非常活跃的女性-18

 

非常活跃的男性-20

 

第三步: 用你的活动指数乘心你的体重目标(以磅为单位),就可以得到你的热量需要量了。

 

比如,一位140磅的活跃的女性,她的目标是减10磅达到130的体重,那么用15乘以130得到1950卡路里的热量需求量。

 

9. 我的食谱很健康,而且我也每天做运动,但我再也减不动了,为什么呢?

 

专家:如果你已经成功瘦身一圈,那么你再坚持做相同的锻炼也不会再收到什么效果了。因为你习惯以后,这项运动就不会花费你多少力气。例如,一位150磅的女性30分钟内骑车6英里可以消耗270卡路里。但当她减重20磅以后,她做相同的运动只会消耗235卡路里热量。这时候,她应该将她的运动时间提高25%,即增加到40分钟。

 

你也可能是达到一个“运动疲劳”的状态。由于你着着自己的努力已经没有回报,于是无意识地减少了运动量。换一种新的运动应该会有所帮助。

 

10. 如果我只选择一种方法来减肥,节食或者运动,哪一种会比较有效呢?

 

专家:单独来说,节食会比运动更有效。如果你别的都不做,只是减少食物份量以及不随便因为心情好或者不好乱吃东西,是会收到减肥效果的。但为了能更健康一点,你还是应该两样一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