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告诉你10个吃不胖的秘密

2009-04-03 23:05:38来源:网络整理

  ●吃不胖的10个秘密

  1)三餐定时定量。

  2)喝完汤后再吃米饭和青菜(最好不要经过油炒)。

  3)只吃瘦肉,不吃鸡皮、鱼皮等。

  4)吃有刺的鱼。

  5)选择水果而非果汁。

  6)细嚼慢咽。

  7)只在餐桌上吃东西。

  8)看电视、聊天时不吃东西。

  9)吃东西后立刻刷牙。

  10)不在家中储备零食。

  ●做个掌握卡路里的人

  减肥的重要原则为“限量饮食”,以均衡的饮食及热量,来维持适当的体重。减肥者必须先了解食物的热量,再选择性地食用,以维持最佳的体态。

  ○减肥者如何选择肉类

  以油脂的含量来说,4条腿的动物(猪牛羊)多于2条腿的动物(鸡鸭),2条腿的动物又多于没有腿的动物(海鲜)。尽量少吃绞肉类的食品是减肥者选择肉类的另一项重点,例如香肠、火腿、贡丸、汉堡肉饼,因为这些都是以肥肉与瘦肉混合绞制,虽然表面看不出来,但很容易不知不觉就摄取过多的脂肪。

  ○外出吃饭选择食物的准则

  1)蒸、卤、煮的烹调方式,优于煎炸,可以减少油分的摄取。

  2)避免勾芡或调味过重的菜肴,以免摄取过多的油脂。

  ○吃晚餐的时间

  睡前4小时不进食,因为睡眠时是胰岛素最高的时段,再加上睡眠时热量没有燃烧,很容易囤积为脂肪。

  ○减肥者应该多吃蔬菜

  刚开始减肥的两星期,因为要以较少的摄食量满足被撑大的胃,会觉得非常难过。刚开始减肥时,建议从蔬菜开始,不但有饱腹感,同时热量也低。

  ○如何正确地认识食物

  基本的准则是先认识6大类食物(肉类、五谷根茎类、鱼肉豆蛋类、油脂类、水果蔬菜类与油脂类),选对种类(例如肉类的部位),再衡量份量,最后选择做法。

  1)通过食物代换表,让营养均衡而不至于超过热量。

  2)动手称食物,了解食物分量与热量的换算。

  3)选择低热量食物,并学习正确的烹调方式,以免因为错误的烹调方式,造成热量摄取过量。

  4)饮食习惯与行为改变有极大的关系,例如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导致发胖的几率,高于一边听古典乐一边吃零食,所以少看电视,自然而然就会少吃零食。

  ○减肥者可以多吃水果

  别以为水果的热量低,其实它们含有糖类,一般人总以为不甜的水果可以多吃,其实热量与水果的甜度没有多大的关系,而是与分量有关。例如芭乐(番石榴),不甜与甜的芭乐所含的热量是一样的,甜不甜是果肉内部的转换问题,很多人认为芭乐不甜就猛吃,这是错误的想法。而果汁是减肥者的大忌,因为果汁是由多颗水果打成的,分量较多,而且少了纤维质的结果是少了饱腹感,在不知不觉之间,反而会使热量摄取过度。

  ○运动与减肥之间的关系?

  减掉体蛋白(肌肉)容易,但是没有运动,会降低正常的新陈代谢,且容易引起体重反弹。因为食物摄取少,新陈代谢率下降,意思是只要一点点的热量,身体就可以维持。例如减肥前的代谢率为1,摄取的360大卡热量吸收,但是人减肥时,如果没有运动,人的新陈代谢率会降低,当代谢率降低时,甚至只要原先摄取热量的一半,就能维持身体所需。多余的热量形成脂肪堆积。这也是减肥者如果半途而废,极容易体重反弹的原因之一。运动,不但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率,同时对于减肥者而言,因为代谢提高,因而可以维持身材不容易造成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