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采用饥饿方法减肥是错误的

2009-07-08 10:01:27来源:网络整理

  有一些年轻女孩为了快速减肥,大量吃水果,但不吃主食,采用所谓的饥饿方法减肥是错误的,会造成营养素摄取不平衡,营养不良。

  酷暑来临,大量水果纷纷上市,许多人为了快速减肥,大量吃水果,但不吃主食。专家认为,单靠多吃水果减肥,不注重其他食物的摄取是不科学的。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说,水果中可含80%甚至90%的水分,还有部分维他命、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同样重量的水果所含的能量比谷类和鱼、蛋、畜肉和禽等食物要低得多,仅约相当于谷类的1/4或肉类的1/6或1/8。所以,在适当增加水果摄取量的同时,减少谷类和动物性食物的摄取,是可以减少总能量的摄取的,在能量消耗不变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减肥效应。

  然而,有一些年轻女孩为了快速减肥,大量吃水果,但不吃主食,采用所谓的饥饿方法减肥是错误的,会造成营养素摄取不平衡,营养不良。

  贾健斌认为,科学的减肥原则应该是在保证营养平衡的前提下,适当减少能量的摄取,同时通过运动来增加能量的消耗,减少能量的积累和增加体内脂肪的消耗。

  平时除了注意平衡膳食外,还应天天保证一定量的运动,以消耗过多的能量。运动的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快走、游泳、跑步、爬山等均可。 

  谷类可以提供给人体必须的碳水化合物和一定的膳食纤维,膳食要以谷类为主,每餐都要有一定量的谷类食物摄取,既保证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的摄取,也保证维他命和矿物质的摄取,每人天天应吃谷类的量在300克至500克;还要吃适量的鱼、瘦肉、禽蛋等动物性食物(平均天天控制在100克至200克),以保证一定的能量和优质蛋白质及脂溶性维他命和矿物质的摄取。

  在保证“粗细搭配、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原则的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是有益于减肥的。蔬菜和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食物体积,产生饱腹感。蔬菜天天应摄取300克至500克,同时还可吃水果200克至400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