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夏天 只吃水果减肥法不可取

2009-07-04 10:01:47来源:网络整理
  盛夏来临,大量水果纷纷上市,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大量吃水果,但不吃主食。专家认为,单靠多吃水果减肥,不注重其他食物的摄入和运动是不科学的。

  食物中含有的营养素按照营养科学的分类,可分为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宏量营养素是指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在膳食中占的比重非常大,也是产生能量的营养素。每天摄入的食物中因所含的宏量营养素的种类和数量不同,而导致所含的能量不同。如果人体摄入的能量多,而消耗的能量少,就造成能量积累,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并积累下来,就产生了肥胖;反之,如消耗能量过多,摄入能量过少,则会消耗体内的脂肪,甚至肌肉组织,经过一段时间后就造成体重减轻。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指出,水果中可含80%甚至90%的水分,还有部分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同样重量的水果所含的能量比谷类和鱼、禽、畜肉、蛋等食物要低得多,仅约相当于谷类的四分之一或肉类的六分之一或八分之一。所以,在适当增加水果摄入量的同时,减少谷类和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是可以减少总能量的摄入的,在能量消耗不变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减肥效应。

  但是,现在有些人特别是年轻女孩为了快速减肥,大量吃水果,但不吃主食,采用所谓的饥饿方法减肥,是错误的,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平衡,营养不良、面色差,不仅不美还会损害健康。

  贾健斌认为,科学的减肥原则应该是在保证营养平衡的前提下,适当减少能量的摄入,同时通过运动来增加能量的消耗,减少能量的积累和增加体内脂肪的消耗。

  谷类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和一定的膳食纤维,膳食要以谷类为主,每餐都要有一定量的谷类食物摄入,既保证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的摄入,也保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每人每天应吃谷类的量在300克至500克;还要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物,以保证一定的能量和优质蛋白质及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但此类食物不要摄入过多,平均每天控制在100克至200克即可。

  在保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的原则的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是有利于减肥的。蔬菜和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食物体积,产生饱腹感。蔬菜每天应摄入300克至500克,同时还可吃水果200克至400克。

  除注意平衡膳食外,还应每天保证一定量的运动,以消耗过多的能量。运动的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快走、跑步、游泳、爬山等均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