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遵守时间吃3餐宵夜照样瘦

2009-03-10 09:40:32来源:网络整理
  遵守时间吃3餐宵夜照样瘦

  只要合理安排好你的减肥饮食,你就能吃宵夜也不易发胖!让人吃饱了就想睡觉。以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来看,晚餐延后一点、晚上8点吃晚餐,然后12点睡觉,不吃消夜,就比较不会发胖。若遇上假日或需要熬夜时,吃消夜最好选复合性淀粉食物,血糖较不会快速上升,也就不易发胖。

  晚上特别容易饿,消夜吃什么好呢?

  正常作息不吃消夜

  正常上下班的人通常都早睡早起,约早上7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书田诊所家医科医师何一成表示早、午、晚餐应按照正常时间吃,不要吃消夜,理论上吃完晚餐后的4小时就可以入睡,既不影响消化吸收、也不会发胖。

  夜猫族11点吃完消夜

  现代人有不少是夜猫族,晚上1、2点才睡觉,但早上7、8点就得起床,压缩了睡眠时间。何一成医师建议夜猫族除了早、中、晚三餐都照正常时间进食之外,最好在晚上10点半到11点中间吃消夜,但只吃3分饱,不要吃太多。

  晚班工作仍吃3餐

  特殊工作族群的生理时钟比一般人晚,像是早上9点以后才起床,中午或下午上班、晚上9点才下班,这些人原则上仍是吃3餐,但也要遵守晚餐后4小时才上床睡觉,消夜在睡前2小时吃完的原则。

  晚上聚餐9点吃完

  偶尔跟朋友出去吃饭,等大家到齐后,大概都7、8点了,用餐完毕约莫晚上9、10点了,若是11点就要入睡的人,那麼早、午餐时间应照常,但晚餐吃到9点就要停止进食,也就是睡前2小时不再吃东西。

  没淀粉会吃得更多

  很多人有消夜吃淀粉易发胖的观念,但何一成医师表示,消夜若只吃蔬菜会缺少热量、醣类物质,血糖会降低,更易饿。当食物进入肠胃时,若有醣类,会藉由神经传导到达脑中下视丘的饱食中枢,这时饱食中枢会将「吃饱了」的讯息,藉神经传导传回肠胃和嘴巴,以停止进食。但若只有青菜,纤维质只能满足胃,不能经传导满足大脑,反而会吃下更多东西!所以吃消夜时仍要适时吃些淀粉。

  吃地瓜山药根茎类

  振兴医院营养师鐘子雯认為,吃完消夜到睡觉若没有要做耗费脑力和体力的事,消夜仍以纤维质為主。若要耗费脑力或体力,消夜就吃复合性淀粉,就是吃了不会让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较不会胖又有饱足感,像糙米、五穀类、全穀粉、莲藕、山药、地瓜等。何一成医师说,根茎类适合当消夜,因纤维质丰富又有淀粉。

  可用豆浆冲泡意粉

  若需熬夜时,除了遵守吃消夜与睡觉时间间隔至少2小时外,我会买热豆浆冲泡全穀粉喝,有纤维质又有碳水化合物。但若实在很饿,会吃一盘用点油炒过的炒青菜,不加肉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