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能量平衡是控制体重的关键

2009-03-07 10:31:55来源:网络整理

  如果有一个负责减肥的神,也许正在冥冥中向读这篇文章的你默默微笑,因为你正在通往一条奔向减肥成功的康庄大道!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每种千变万化的减肥模式其实都在以相同的原则为基础,但是事实上它们全部都是错的!各路减肥专家们喋喋不休地强调要“少吃多动”,宣称减肥无外乎就是一项有关摄取热量和消耗热量进进出出的数字方程式:1斤脂肪约含3,500卡路里,因此,如果你要是少吃一些东西,减少一天中从食物中摄取的500卡路里或者增加500卡路里的体育锻炼,或者是少吃与多锻炼这两者加上去相当于少摄取500卡路里的任意组合,那么你将会在一周内减掉1斤脂肪…… 

  为了雕刻自己的完美身材可真是没少遭罪:饿得要死又得拼命扛着直到你变成几乎没有脂肪的一把骨头,要提醒你的是这到底是以牺牲肌肉、损害正常的新陈代谢为代价的。 

  下面要提到的二个观点是一项最近被营养及运动科学支持并证实过的研究,它指出了一套全新的、改良过的减肥方式。 

  能量平衡是控制体重的关键 

  专业营养研究员说,如果你想立马理解能量平衡的含义,我们可以打这么个比方:把自己的身体当作一辆每天运转24 小时的汽车。我们根本无法想像不给汽车补充燃料就能让它载着你从一个地方颠到下一个,不过给油箱里加上超过它本来设计的最大容量的汽油,也是完全没必要的。对于我们人体来讲是一样的道理,但简单的道理并非人人明白。 

  一些人痛下决心要减肥,能想到的第一个方法就是一大早爬起来空着肚子去慢跑。专家针对这种减肥方法分析:“获取能量的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分解肌肉。这些在吃饭之前跑步的人可能实际上分解的恰恰是他们应该尽量保持或者增多的肌肉组织。” 

  第二个减肥方法则通常是在中午决心晚上不吃饭节食减肥,结果到了半夜饿得抓心挠肝再也控制不住,就会狼吞虎咽地横扫自助餐厅!——这保证会让你的体内比平时正常饮食时涌入更多的荷尔蒙胰岛素,同时也就意味着随即而来的更多脂肪储藏。 

  此外,我们在实际当中还会把上面这两种方案综合运用,将身体变成一台完美的燃烧肌肉、储存脂肪的机器。 

  能量平衡是营养学家的研究重点,也是解决我们刚才面临的两个困境的答案。研究表明,当运动选手结余能量在300~500大卡之内保持平衡时,  他将获得最佳的运动健身效果。这意味着—— 

  1. 早晨一醒过来就吃东西。 

  2.不管是在一天里的什么时间锻练,都要确保锻练之前吃过东西,严禁空腹锻炼。适当的食物不但能防止你的肌肉组织被消耗,还会增加在运动期间和之后燃烧的卡路里数字。一份1992年纽约艾玛拉医学中心的研究显示,餐后 的锻炼可以加强新陈代谢。 

  3.在锻炼后不久进餐,因为你的身体已经耗尽了它的能量储备。动作要快哦,否则肌体会开始为了补充能量而燃烧肌肉。 

  4.每天用餐5~6小份。营养学家的研究项目之一是把3份小吃加入到一天的3次正餐之间,结果表明运动员的脂肪含量减少了而肌肉含量增多了。增加进食次数和改变饮食习惯对于改善运动员的力量和耐力及其他方面都起到很大作用。当然,这种方法并不是简单地让你把100卡 路里的零食加入你的日常饮食来减肥,而是要求你能够重新分配每日卡路里的总摄取量,这样你可以吃得很勤,不过要避免每一餐的暴饮暴食。 

  针对很多渴望立马看到减肥效果的减肥者,专家警告说:“最坏的瘦身愿望就是希望短期内突然减下来很多体重——那种戏剧性的减重。最好在减肥期间你能很敏感地感受到循序渐进的体重改变,一星期瘦掉1斤,或者是两个星期减1斤,这是很容易做到的,减掉的体重还不容易反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