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减肥期间会有体重停滞期吗?

2009-10-01 02:03:55来源:网络整理
  问:我前阵子减肥,好不容易体重创了新低,为什么最近吃得少,反而瘦不了呢?减重也有停滞期吗?

  答:体重下降不像自由落体那样直线下降,更像是旋转阶梯。人体生理设计存在一些安全阀,热量摄取减少一段时间后, 身体水分不再流失,加上低热量饮食,就会产生“节能”效应,将摄取的热量尽量吸收并作最有效利用,同时降低基础代谢率,等调整到能以少量食物来勉强保持体重,并维持体内的代谢平衡, 体重就不再下降了。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不妨先问问自己是否喝足够份量的水?饮食是否不定时,以致新陈代谢减慢?有否便秘?减重期有没有持续运动?其实有时体重虽没有减轻,但赘肉部分会慢慢变成肌肉,这也是成功瘦身的指标。建议你坚持适当的运动,这里推荐一套强化新陈代谢的健身操:

    Step1. 两腿与肩同宽,保持身体柔软度。仰卧,屈膝。双手抱后脑,收腹。
    Step2. 呼气头与肩向上抬,颈保持自然。吸气时双腿伸出,上下分开成剪刀状。
    Step3. 左腿与地面 75 度,右腿与地面 45度。呼气两腿空中划半圆形交换上下。
    Step4. 吸气,收回双腿,再重复,交换左右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