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药 >

药监局叫停盐酸芬氟拉明减肥药

2009-01-08 23:53:43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今天上午,国家药监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据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因监测表明使用减肥药盐酸芬氟拉明可引起心脏瓣膜损害、心力衰竭等严重不良反应,国家药监局即日起叫停盐酸芬氟拉明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颜江瑛指出,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决定停止盐酸芬氟拉明原料药和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在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下销毁或者处理。

据介绍,盐酸芬氟拉明用于单纯性肥胖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患、焦虑症的肥胖患者。

目前在中国上市的减肥药的化学药品主要盐酸芬氟拉明,还有西布曲明、奥利司他,盐酸芬氟拉明和西布曲明是一种食欲抑制剂,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奥利司他主要是胃肠道的脂肪酶抑制剂,主要是胃脂肪酶和胰脂肪酶的抑制剂,减少脂肪在肠道的吸收从而用于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