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掌握基础代谢 冬天快速减肥

2009-01-05 09:01:14来源:网络整理

  一到冬天,人们减肥的热情骤减,嘴里老说“怎么都减不动了”,寒冬似乎等于身上长肉的季节,其实刚好相反,天越冷人体基础代谢率反会上升,正是进行瘦身的最佳时刻...

  基础代谢率是维持人体重要器官运作所需的最低热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一般婴儿时期的基础代谢率相当高,成人期后过了25岁,基础代谢率就会开始下降,大约每10年约下降5-10%。而研究指出当体温为36.7度时,体内基础代谢率会达到最高值,消耗脂肪的速度也会最快。但因年龄增长、体温会逐渐下降,造成体内基础代谢率变差,无法消耗多余能量,因此身材也开始走样,想掌握天冷来瘦身?那就让自己提高基础代谢率吧!

  适度辛香料的摄取

  如何达到瘦身理想体温36.7?由于体温来自食物消化后于体内产生的热能,因此想要维持瘦身理想体温,关键在于摄取的食物种类,建议适度摄取容易于体内产生热能的食物,如辣椒、大蒜、咖哩等辛香料。

  确实喝进足够的水

  多喝水是加速新陈代谢最便宜而有效的方法,水在人体的比例约有80%,多喝水可以维持基础代谢率顺畅,有助于燃烧热量,也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除体内废物。

  保持一定活动量

  不爱动的人基础代谢率一定下降,如果真的没时间运动,那么至少要维持一定的活动量(如:回家时提前两站下车,少搭电梯多爬楼梯)。

  来,深呼吸

  呼吸也会影响减重成果,建议采用腹式呼吸,吸气时背部挺直,深深吸气并撑起腹部,吐气的时候将小腹内缩,每次练习3分钟,一天大约做5次,这样的深层呼吸,可以帮助加速体内废弃物的代谢。

  天冷,泡澡最好

  利用泡澡让体温升高,泡澡温度约在40℃左右,水位不宜超过心脏位置,直到感觉温热出汗为止,泡澡后需补充大量水分,饭后1小时内不宜泡澡。

  (参考基考础代谢率计算方式)

  简单版

  男性:体重x24(小时)

  女性:体重X24(小时)X0.9

  精确版
  
  男性:66+(13.7x体重)+(5x身高)-(6.8x年龄)

  女性:655+(9.6x体重)+(1.7x身高)-(4.7x年龄)

  算出个人基础代谢率后,若每天摄取和消耗的热量达到负平衡时,就可以发挥减重的效果,每日能量的负平衡达到500大卡时,一周约可减轻0.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