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大洋彼岸学来的减肥六法

2008-11-02 08:14:43来源:搜狐

  今年旅美期间,我们遇见不少美国胖子,也参加了很多关于减肥的讨论, 其中不乏有见地者。现让我们来听听露易丝女士的高见:  

  我曾像一匹健壮发胖的“辕马”,身高1.65米,体重72公斤。当时,这点肥胖并未让我忧虑,有时还自我安慰:胖有胖的好处,如游泳数英里气力不尽,步行几小时身体不累,不吃不喝仍能多活几天……然而,擦肩而过的袅娜少女、迎面而来娉婷少妇还是令我心生妒忌,我也渐渐渴望有“天鹅”般的轻盈。

  一说减肥,我又害怕节食的饥饿、抽脂肪的疼痛,更不能忍受腹泻的折磨。我真羡慕那些天生瘦子,他们祖先遗传下来的瘦身基因使其体内脂肪熊熊燃烧、能量代谢率高得出奇。同时我也悟出一个道理:治胖要治本,就是说要减肥,就要想法提高自身的能量代谢率,使身体在维持我们的生命活动时多支出能量,加速燃烧脂肪,这是轻松减肥之道。于是,我在以下六法上下功夫,结果每周减重一磅(0.45公斤),我成功了。

  1.辣口热身消肥膘。

  一些日本妇女在饭菜中添加辣椒后,她们的能量代谢率提高,脂肪燃烧也快了。虽然有人怀疑说,食用辣椒后胃口更好、吃饭更多,这不是会加剧肥胖吗?但研究表明,吃了辣椒后,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致使心脏活动增强、胃肠收缩频繁、糖原分解加速……从而增加了能量支出。有些胖子就是为了减肥而在房前屋后种上辣椒或辣味蔬菜,随采随用,拌入色拉、撒入内汤。这个办法可使你每天多支出约80焦耳的热量。其他辣口热身的食品亦有同样的消胖功效。

  2.多长肌肉,人苗条。

  由于脂肪比重小、肌肉比重大,因此同样体重的人,肌肉发达者看上去较为瘦削苗条,脂肪多者就显得臃肿。同时,研究还表明,在安静状态下,肌肉代谢所消耗的能量比脂肪的多。然而岁月不饶人,我们30岁起就难再长高长大,相反,肌肉却逐年减少将近1%。一个150磅(67.5公斤)的人,在体重不变的情况下,每年大概丢失半磅(0.23公斤)肌肉。荷兰学者证实,长4磅(0.88公斤)肌肉可使机体的能量代谢率在18周内持续增长9%,即使在睡眠时亦是如此。因此如你已年届不惑,就别忘了每周锻炼3-4次,让机体多长肌肉。当你多长2磅肌肉后,每天就能多支出的260焦耳的热量,自然就会消胖变苗条了。

  3.咖啡一杯乐陶陶。

  因为浓咖啡所富含的咖啡因可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使体内各种活动“欣欣向荣”,促进了能量支出,加速了脂肪燃烧,因此它不但是美味的饮品,还是人人乐于接受的“减肥药”。研究发现,喝2杯浓咖啡后,机体的能量代谢率平均升高12%,作用持续3小时以上。当然,浓咖啡喝得太多亦会导致烦躁、失眠、失钙。好在最新的科学揭秘告诉我们,绿茶的减肥作用更甚于咖啡。

  4.忙忙碌碌瘦身腰。

  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每天支出8000焦耳热量,其中只有800焦耳是在体育锻炼中消耗的,还有约7200焦耳的能量是在日常工作、走路、看电视、聊天、睡眠中消耗掉的。可见大部分能量是在平常忙忙碌碌中支出的。因此如果在休息时,你不是蜷伏在沙发上打吨,而是莳花弄草、喂猫养狗,你支付的能量少说也要增加1200焦耳。如果你是做办公室伏案工作的,那就请在呼、接电话时,边走路边说话,促进脂肪燃烧。整天热情奔放、充满活力、忙忙碌碌的人因能量消耗多而显得更精神和健美。

  5.荤素合理搭配。

  鱼、鸭、鸡、肉、蛋,这些荤菜都富含蛋白质,而蛋白质不但是构建我们身体的“砖瓦”,还是减肥的“妙丹”,因为它能提高能量代谢率。虽然进食各种营养成份后,都会增强机体代谢,但蛋白质的“鼓动”作用却略胜一筹,因为在消化它的时候,身体的“能量银行”支出更多。此外,高蛋白饮食易使你产生炮感,从而减少你的饭量、零食和加餐。当然矫枉不能过正,餐桌上全是大鱼大肉必然会使你肥胖、血脂猛升,导致心血管疾病。中国人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饮食就比较科学,例如由形形色色的豆制品烹调成的佳肴真是令人垂涎,其中的植物蛋白质既能扬蛋白质之长,又可避动物蛋白质之短。

  6.剧烈运动效果好。

  研究发现,在日常的体育锻炼过程中,如能“波浪式”地增加一些剧烈运动,如短跑、跳迪斯科、快速骑自行车等,则可收到事半功倍的减肥效果。因为剧烈运动当时就能消耗很多能量,在运动后体内肾上腺素和其他增进代谢的激素仍会大量释放,促进脂肪燃烧、能量支出增多。专家们称这种后效应为“补燃”。补燃可持续1.5小时左右,约燃烧掉300焦耳以上的能量。只要年龄和健康状况许可,不妨试试短暂的、不遗余力的剧烈运动。每次运动本身和补燃可消耗掉1200-1400焦耳能量。人们如果能消耗掉14000焦耳能量的话,就可从身上去掉一磅肥膘了。

  我从47岁绝经那个月开始,按上述养生方式,六法齐上,坚持8个月后,减肥20磅(9公斤),感觉真比20岁时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