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早晚喝粥有利于减肥

2008-10-17 07:53:46来源:网络整理
   工作8年了,自己都听得见青春渐渐远去的脚步声。每日里繁忙的生活,无情地挤压着试图留住美丽的种种计划。早餐永远是匆忙马虎的,中午的盒饭永远是油腻的,晚上回家的时候,早就疲乏不堪,哪里还有做菜做饭的干劲?大把的维生素,也没能改变她的心情。

    以为自己就会在这困扰的饮食生活中永远挣扎下去,直到有一天,倩倩从朋友那里偶然看到了一篇有关粥食的论文。从此,她和粥开始了追求美丽的约会。

    一个周末,倩倩兴致勃勃地来到超市,购买了各种煮粥的原料:粳米、糯米、红豆、绿豆、芸豆、大麦、薏米、红枣、百合、莲子、芡实、花生、葡萄干、枸杞、黑芝麻……都是些美味营养而且滋补强身的材料。她奇怪地想,从前怎么从来没有注意过它们呢!

    每天煮一大锅粥,是倩倩必做的功课。晚上回家的时候,从冰箱当中拿出泡了一天的各种煮粥原料倒进高压锅,上气之后焖上20分钟,一锅清香美味的粥就呈现在面前啦。

    如果老公出差去,吃一大碗粥,配上凉拌蔬菜和少量熟食,她的晚餐便轻轻松松地完成了。早餐把剩下的粥吃完,配上一个鸡蛋、一块酱豆腐和少许泡菜,十点钟加上一杯酸奶,一上午都感觉精神抖擞。

    老公在的时候,她就会炒一两个菜,再给他准备一些面点,和他一起享受这份轻松自在的美食。时间长了,他也迷上了吃粥的生活,还总是骄傲地在朋友们面前赞美倩倩煮的粥特别好吃。

    说来也怪,开始吃粥之后,倩倩那些便秘、胀气、口干、心烦之类的毛病纷纷不治而愈,口味慢慢清淡起来,吃零食的兴趣也渐渐减弱。每天感觉心平气和,神清气爽,脸上也多了一份滋润的光彩,同事们都说她的皮肤越来越好了。两个月后,她发现自己的体重下降了3公斤之多!在别人羡慕的目光之下,她得意地背诵起陆游的《食粥》诗:“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营养师评点:

    我国自古以来便将食粥作为重要的保健方法。对于工作繁忙、生活紧张、经常在外就餐的现代人来说,吃粥仍是养生的最佳选择。

    粥食的最大优势之一,便是避免饮食的过量和积滞。粥富含水分,可以为人体提供排泄废物的溶剂;粥体积大而能量密度低,同样重量只有米饭热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在感觉到胃中“饱满”的同时可以预防能量过剩;粥容易消化,利用充分,不会产生废物堆积于肠道造成自体中毒。因此,食粥是控制体重、减少毒素的好方法。

    用高压锅烹调粥食,不仅能够一餐当中摄入多种食物原料,有利于饮食多样化,还可以轻轻松松地吃到很多豆类粗粮,摄入大量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此外,煮粥时加入各种保健配料,就能在日常饮食当中保养身体,美容养颜,延缓衰老。

    建议白天总是在外饮食的白领女士早晚以杂粮粥为主食,以有效调整生理机能,预防富贵疾病,留住青春体态和娇美容颜。

    粥食小秘诀:

    1 按照体质、气候和口味选择煮粥原料。米和豆是基本素材,其他配料可以根据喜好添加。种类不妨稍多,原料品种多则更有利于保持营养平衡。老人血糖高者可以多放些薏米、燕麦、黑豆、大麦等,面色无华的年轻女性可以放些红枣、桂圆、枸杞、红豆等,身体虚弱的可以加入芡实、山药、栗子、糯米、黑芝麻等补益品。季节也需要纳入考虑,如夏季和怕热的人可以选择绿豆,而秋冬和怕冷者则不宜。

    2 煮粥的稠度要适当。一般是150克左右生原料(只算粮食豆类,大枣、百合、枸杞等不计在内)加1500毫升水(5小碗)煮一锅粥,煮出来基本能够达到古人所谓粥的理想状态:“见水不见米,非粥也;见米不见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腻如一,而后谓之粥。”若水分太多,则缺乏饱腹感,营养浓度不够;若水分太少,则原料不能充分与水接触,能量密度过高,达不到养生的效果。

    3 煮粥要达到最佳的口感,并节约时间,最好把各种原料先浸泡几个小时。晚上休息之前先想一想需要什么样的粥,添加哪些原料,然后把这些原料放在一个大碗当中,加两倍水,放在冰箱当中慢慢浸泡。待次日晚上下班之时,原料已经充分吸水膨胀。然后用大火煮开,小火慢压15分钟,可获得最佳的质地。这样的粥颗粒完整,质感均一,色泽自然,营养保存率也能达到最佳水平。

    4如果没有时间可以用多种五谷果蔬粉粉冲食也有很好的效果哦!!!薏仁粉,红豆粉,绿都粉,糙米粉、绿豆粉,红枣粉、可可粉、应有尽有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