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吃完粗粮要多喝水

2009-11-24 01:12:21来源:网络整理

  近年来,吃粗粮逐渐成了一种时尚,玉米面窝头、小米燕麦粥、杂面面条以及各种豆制品,组成了备受欢迎的“粗粮宴”。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大部分粗粮不但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优质蛋白质,还含有钙、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相对大 米、白面而言,粗粮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更低,膳食纤维含量高,食用后更容易产生饱腹感,可减少热量摄取,达到减肥的功效。此外,粗粮还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可以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

  不过,粗粮虽好,也不能乱吃。因为粗粮中含有较多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胃肠道的正常消化。一般来讲,多吃一倍纤维素,就要多喝一倍水。所以吃完粗粮后,要多喝两杯水,一般饭后一小时后饮用最好。

  最后提醒大家,成人最好每天吃50—100克的粗粮,品种多一些更好。老年人和孩子胃肠道功能较弱,不要一次吃太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