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危害 >

研究示肥胖导致寿命缩短

2008-08-30 10:33:41来源:互联网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积聚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已正式宣布肥胖为一种疾病。肥胖症不仅危害人的健康,还会导致寿命缩短。

  有关专家研究显示:肥胖可导致人的寿命缩短,男性肥胖者的死亡率是正常人的1.5倍,女性是1.47倍。

  专家指出,肥胖症会从两方面危害人的健康,一方面它可以引起身心障碍,尤其对年轻人而言,生理外观的不美和生活的不便,使他们产生自卑、焦虑和抑郁等问题;而在行为上可引发气急、关节痛、浮肿、活动耐力降低等。另一方面,它与诸多危及健康的疾病密切相关。

  资料表明,肥胖是导致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结石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显示,全世界肥胖症正在以每5年翻一番的惊人速度在增长,每年肥胖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死亡人数已达30万,成为仅次于吸烟之后的第2个可以预防的致死危险因素。

  专家还指出,肥胖症会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肥胖症患者的糖尿病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肥胖者,发病率可增加10倍。肥胖者恶性肿瘤发生率高,男性肥胖者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高发,女性患者子宫内膜癌比正常妇女高2~3倍。此外,肥胖还易使皮肤脆性增高,易发生皮炎、擦烂,并容易合并化脓性或真菌感染。

  肥胖严重威胁健康,有人把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称为“死亡四重奏”。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干部保健门诊副主任医师闫敏说,预防和治疗肥胖是降低肥胖相关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有力措施。

  她说,由于药物一般对肝脏有一定影响,因此肥胖症患者最重要是控制饮食和适当的锻炼。要预防肥胖,低脂饮食很重要,要少吃高热量的食物,如糖、巧克力等,应多吃蔬菜,水果也要适当,同时还应加强锻炼。她还建议要加强肥胖危害的教育,合理控制饮食,坚持有效的运动疗法,保持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减少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