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减肥茶当水喝 当心甲亢惹上身

2008-08-26 07:58:04来源:39健康网
    每到夏季,各种减肥广告铺天盖地,许多追求苗条的女性抵挡不住诱惑不惜重金买回减肥药、减肥茶,专家提醒,女性不要盲目听信广告,猛灌减肥茶,有些减肥茶里添加了甲状腺激素,虽然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时间、剂量服用,如果长期过量服用一不小心就会引发甲亢。

    27岁的张女士去年底顺利地生了个男宝宝,由于坐月子期间补得太厉害,等今年初去上班时,张女士仍然像怀胎十月,爱美的张女士无法忍受同事们异样的眼光,因此在今年2月给孩子断奶后,就开始减肥。在网上看到某减肥茶的神奇效果后,张女士就开始把这种减肥茶当茶水喝,没想到还真有效,臃肿的身材渐渐变得苗条,不少女同事也开始向她取经,正当她为自己的减肥成功暗自得意时,却发现这半个月来,自己的食量明显增大,体重反而减轻,而且常常感觉疲惫、心慌。去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患上了甲亢,而且甲亢就是长期饮用减肥茶造成的。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三内科杨小红教授介绍,某些减肥药品可能添加了甲状腺激素。这种激素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加速脂肪分解,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但如果长期服用,则导致甲状腺激素过量,引起甲亢。

    杨教授介绍,甲亢最中意年轻女孩,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约4~6倍。甲亢患者由于代谢亢进,营养物质需求明显增加,如果营养补充不足,消瘦可更为明显,因此,一旦患了甲亢,饮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每日进食总热量,男性至少2400千卡,女性至少2000千卡;多吃高蛋白食物,年轻患者还需多吃脂肪类食物;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水果、蔬菜;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葱、姜、蒜等;忌食含碘多的食品,如海带、海藻、昆布、海虾、海鱼等海产品,不吃加碘盐;尽量不吸烟,不饮酒;少喝浓茶、咖啡。

    杨小红介绍,甲亢是容易复发的疾病,因此平常应尽量小心避开以下这些诱发因素:要防止感染,如扁桃腺炎、肺炎等,避免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忧虑等,不要大量吃海带等海产品或含碘药物如胺碘酮等。

    甲亢简易辅助疗法:

    杨小红表示,患了甲亢可自己在家动手煮茶水或汤水辅助治疗,效果也不错。

    一、甲亢初期出现烦躁、失眠等症状,可用下列方法配合治疗:

    1.夏枯草30克,煎水代茶饮。

    2.菊花30克,煎水代茶饮。

    3.白菜干50克,猪骨适量,蜜枣2个,同煮1小时成汤,调盐饮用。

    4.苦瓜100克,排骨适量,同煮1小时成汤,调盐饮用。

    二、甲亢后期出现口干、神疲乏力等症状,可用下列方法配合治疗:

    1.沙参15克,玉竹15克,百合15克,瘦肉适量,蜜枣2个,同煮1小时成汤,调盐饮用。

    2.西洋参10克,瘦肉适量,蜜枣1个,文火炖1.5小时成汤,调盐饮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