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寻找你肥胖的原因及类型

2008-08-26 07:37:26来源:39健康网

  女人们总是被美丽所吸引,她们知道,拥有了美丽就能拥有其他更多,可是影响美丽的因素却总是不断出现。为此,女人从女性本能觉醒的那一天起,便开始了无休止的战斗。

  又是一个寒冬季节,姐妹们开始为苗条身材艰难抗拒各种食物的诱惑,殊不知肥胖的成因不仅因为摄入食物过量,摄入食物不够同样可能导致肥胖。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肥胖的成因有哪些?不同类型的肥胖成因和症状表现主要是:

  1.单纯性肥胖:

  又称原发性肥胖,是各类肥胖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肥胖人群的95%左右。

  主要成因:其家族往往有肥胖病史,主要由遗传因素及营养过剩引起。

  症状表现:这类人群全身脂肪分布比较均匀,没有内分泌紊乱现象,也无代谢障碍性疾病。一般所谓的“中年性肥胖”就属于单纯性肥胖。

  A.体质性肥胖:年少时(多指25岁前)不注意饮食控制,猛吃猛喝,营养过剩,再加上受遗传因素影响所致。

  B.获得性肥胖:也称外源性肥胖,多因20~25岁以后营养过剩,使脂肪细胞体积增大所致。很多女性到中年后不注意控制饮食,身材  开始变形走样发胖,原因即在此。

  2.继发性肥胖:

  又称病理性肥胖,多因体内某种疾病所致,这类肥胖患者临床上少见或罕见,仅占整个肥胖人群的5%以下。

  主要成因:因疾病打乱内分泌及代谢的平衡而引起肥胖。

  症状表现:肥胖只是这类患者的重要症状之一,同时还会有其他各种各样的临床表现,如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胰岛β细胞瘤、性腺功能减退、多囊卵巢综合症、颅骨内板增生症等。

  3.药物所致的肥胖:

  某些药物在有效地治疗某种疾病的同时,还有使患者身体肥胖的副作用。比如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过敏性疾病、风湿病、类风湿病、哮喘病等,同时也易使患者内分泌紊乱,引起肥胖。这类肥胖患者约占肥胖人群的2%左右。一般情况下,只要停止使用这些药物后,肥胖情况有望自行改善。但遗憾的是,有些患者从此而成为“顽固性肥胖”患者。

  脂肪细胞与发胖的关系

  肥胖的形成与人体内的脂肪细胞直接相关。人体内的脂肪细胞是由细胞膜、细胞核、线粒体脂滴和酶等构成的,其中脂滴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它的大小几乎控制着整个脂肪细胞的大小。在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有大量衰老的脂肪细胞更新再生,但在新陈代谢作用下,脂肪细胞总数都始终维持着一种动态平衡。当机体营养过剩或某种营养缺乏,或遗传缺陷及脂质代谢紊乱时,脂肪合成速度大于分解速度,脂滴增大,脂肪细胞体积也随之增大,人体就开始发胖。

  营养缺乏与肥胖的关系

  科学证实,人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也会使人发胖。机体在能量的代谢和脂肪转化为能量释放、消耗的过程中,都需要多种营养素的参与才能完成,如B族维他命、铁、钙、锌等。这些营养素在蔬菜、水果和粗粮中含量丰富,如果摄取不足就会影响能量的转化及代谢,从而导致机体能量过剩,脂肪贮存过多,消耗过少,引起发胖。因此营养缺乏也会致胖。一个人如果长时间偏食挑食、食物过于精细、滥用营养口服液,或减肥节食不当等,都可导致某些营养素的摄取不足,从而引起营养缺乏性肥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