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终身运动 健康无穷

2008-08-02 10:11:50来源:39健康网
  活得潇洒,健康长寿,是每一个人的理想。然而,现代科技的进步在带来种种方便的同时,却又令人对它产生了依赖――比如由此应运而生的“运动不足病”,出门要坐车,上楼搭电梯,购物到网上等等,仿佛意味着人类的活动能力正在倒退,导致人体各器官机能下降,衰老与疾病接踵而至……本文告诉大家,你我都应当一辈子的“运动员”。

  人作为一种动物,经常进行适当的运动,从生存的角度说,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也是必不可少的。不运动就会造成机体各类器官功能下降,加快人的衰老。运动和不运动将决定动物寿命和健康。

  与上古时代的狩猎生活和农耕生活相比,现在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无需劳动筋骨就生活得很好。然而,从健康的角度看,应该对这种生活方式出示黄牌警告。

  动手少的弊端,正以疾病的形式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运动不足病”,可以说是文明病的一种。运动不足病的典型代表就是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肥胖症等。

  当然这些病不仅仅是因为运动不足而造成的,但可以肯定运动不足对患这些疾病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作为治疗这些疾病的一个方法,运动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美国有一位著名的老年医学者说:“如果说运动是一种药的话,那么世上没有比这更有效的药了。”

  运动不足,使人早死

  最近,国外一位心脏病学专家曾对6.5万人作过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完全静坐者与经常运动的人相比,其死亡率要高出65%。他说。静坐不动对身体的危害,相当于每天抽1包香烟。由此可见运动的重要件。

  但并非所有的运动皆有益,所谓无氧代谢运动,若运用不当,尤其是对中、老年人的祛病健身而言,就会有害,如短时间内进行爆发力的一类运动,典型的有短程赛跑等。与此相反,有氧代谢运动则是一种增强人体吸入、输送并使用氧气的耐久运动。在此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大致与消耗的氧气持平。有氧代谢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方便易行较自然。该项运动能增加血液总的流功量,从而提高了氧的输送功能.肺活量也会很快提高。有氧代谢运动还有利于改善心脏功能.防止心脏病突发,提高血液中的“好肥固醇”,增加骨骼密度,防止因钙损失而导致的骨质琉松病。这种运动也有利于降血压、降血脂并控制血糖,同时也是最佳的减肥方法。它还有益于心理健康,使人心情舒畅,增强对生活的信心,从而提高人的免疫功能,使人精力克
沛,延年益寿。

  运动有益心脏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对7万多妇女进行8年观察,让她们每周花上3小时快步走或一个半小时从事慢跑、健身操或其他轻松自如的热身运动,结果使她们患心脏病的几率降低了35%―40%。该项研究报告还认
为,人们什么时候开始快步走运动都为时不晚,但必须是以每小时4.8公里以上的速度大步流星地走才行。

  美国一个专家小组总结了几项研究表明,运动训练项目可大大降低总死亡率,以及因心肌梗塞导致的死亡。死亡率下降幅度最大的,大约25%。

  运动可以防癌

  由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委托专家组编写的《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一书提出,如果与职业有关的体力活动水平较低或中等,应每日进行大约1小时的快步行走或类似的运动,以及每周至少进行1小时较剧烈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预防结肠癌。经常性的体力活动也可能预防乳腺癌和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