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有氧运动最少练20分钟

2008-07-27 13:47:43来源:健康时报

  35岁左右,人体骨量和肌力总量会达到顶峰,之后肌肉会以每年3%的速度减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所北欧越野行走推广中心主任姚新新说,要想减缓肌肉和骨关节的退化,中老年人健身的最好方式是做有氧运动,每次锻炼不能少于20分钟。

  因为在前20分钟,运动所消耗的能量主要来自肌肉中的糖原,20分钟以后,人体才会调用脂肪作为运动能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燃烧脂肪。因此20分钟后的运动时间就更重要,如果运动时间能延长10分钟、20分钟或更长,锻炼效果会更好。

  另一个衡量运动效果的指标就是心率,人的最大心率一般是220减去年龄,想要达到有氧运动的健身效果,心率应该达到最大心率的65%~85%。如果不能达到最低值那么锻炼的效果不明显,如果心率超过了85%,那么就是无氧运动了,靠运动来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就会减小。

  35岁前,健康处于储备阶段,35岁后无论如何运动,骨量和肌肉都不会超过这个峰值,只能处于维持和逐渐退化的阶段。因此,姚新新建议,在35岁前,只要不会造成运动和肌肉的损伤,做任何运动都可以,这样才能使骨量和肌力的峰值越大,那么在35岁后,当事业家庭需要你付出很大体力时,人体供你消耗的能量才会越多,人才会更加健康。

  面对自然退化,不必悲观,中老年人应重视20分钟后的有氧运动,适当的锻炼能增加软骨的营养,增加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从而提高骨关节稳定性,延缓肌肉的萎缩。持杖越野行走是最好的运动手段,通过加强上肢运动而减轻运动对关节的压力,延长肌肉的寿命。另外,太极拳、柔力球、游泳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