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跳绳减肥又健身

2009-02-09 09:27:17来源:网络整理
  我是中国银行邵阳分行的一名员工,已年近花甲,许多人说我像40出头的小伙子。的确,我说话、办事仍和年轻人一样,风风火火的,透出一股青春的气息。有人问我养身秘诀,我说,跳绳健脑又健身的好办法。

  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一直在机关,加之自己爱好爬格子、搞点创作,一天到晚坐着,难离板凳。这样一来,我1.6米的个头,体重竟有140多斤,大腹便便,不少人戏说我像个怀胎婆,爬几层楼就喘不过气来。孝顺的儿女为了我的身体,说要给我买健身器材,还说要买减肥药。我说,你们不必花这些钱了,我自己想想办法吧。

  2000年元月的一天,我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一名着名演员坚持每天跳绳,不仅减了肥,身体苗条了,而且原来患的几种疾病也随之消失了,取得了健脑又健身的最佳效果。我受到启发,第二天上午,我就到体育器材商店,买了一根绳子。从此,我就开始跳绳健身的活动。

  开始跳绳时,手脚不协调,绳子经常绊着脚,跳不到20分钟,就头昏眼花,全身汗如雨淋。但洗过澡后,却感到一身轻松、舒服。就这样,不论刮风下雨,我一直坚持。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跳半个小时的绳。天晴在屋顶平台上或到野外跳,落雨、下雪时则在房檐下跳,

  一年四季从不间断。现在,每天跳绳不少于1000下,不仅熟练掌握了双脚跳、单脚,而且对交叉跳、跑步跳等各种跳法都能自然、轻松地掌握。

  我有时去体育场、佘湖山庙前跳,会有许多人围着我跳,有些晨练的男男女女也拿着绳子跟着我学跳绳。

  跳绳是一种全身跳跃运动,不仅能通经活络、温煦肺腑、增强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还能加快血液循环,使大脑获得充分的氧气,使人感到神清气爽,从而提高思维和想像能力,达到健脑功能。同时使骨骼得到承重锻炼,增强了反应能力,使脸部及全身的皮肤保持弹性、红润。这种锻炼还能使钙更有效地吸收到骨骼中去,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近三年来,通过跳绳锻炼,我的体重减了20多斤,原有的神经衰弱症、骨质疏松症有了明显的好转,身体健壮多了,精力也充沛多了。实践证明:跳绳的确是一项非常适合中老年的好运动。中老年朋友,不妨试一试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