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更年期容易“发福”?

2008-07-27 14:12:40来源:39健康网

  更年期又称绝经期,是妇女由中年逐渐向老年转变的一段时期。在此期间,由于卵巢功能逐渐减退的缘故,临床主要表现为月经紊乱、绝经以及生殖器官逐渐萎缩。 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年期的到来,许多女性常常在更年期综合征出现的同时身体胖起来。其原因是由于年龄的增长,活动减少,机体内能量的消耗减少,多余的能量堆积在皮下,逐渐肥胖。加上这些人饮食习惯改变了,中年以后爱吃零食,进一步增加热量,更促使机体发胖。另外,更年期卵巢功能减退,使雌性激素的分泌减少,而雌性激素对促进体内脂肪代谢和防止高脂血症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雌性激素水平的逐渐降低,出现一系列脂肪代谢的改变以及高脂血症。因此,更年期容易发胖。

  更年期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人们的生理和心理上发生很大的变化,成为多种疾病的高发时期。一般来说,女性更年期多在45~55岁绝经期前后,男性多在50~60岁之间,这是中年向老年过渡的时期,也是人最容易发胖的时期。人到更年期,卵巢、睾丸功能逐渐衰退,而指挥它们"正常工作"的大脑垂体却大量分泌促性腺激素,从而打乱体内激素的平衡,影响营养物质的代谢而容易发生肥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