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减肥有讲究

2008-11-04 08:54:53来源:人民网

      北京丰台区方庄吴女士:今年四月,我利用7天年假,每天逛商场。我逛商场的目的不仅仅是购物,还有锻炼身体的目的。 

      我每天选择一条路线,半天逛两三家商场。为了完成购物目标,我常常忘记吃中午饭。结果7天假期结束,我的体重减轻了三四公斤。为了“巩固成果”,我每天开始限制食量,甜食一概不吃,晚饭基本不吃主食。每天吃完晚饭,我还要快步行走,大约要走五六公里。现在一个月过去了,我的体重足足减轻了七八公斤。我今年已经50岁了,请问这样快速的减重对身体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我应该如何“巩固成果”?

      武警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亚力提醒:更年期前后,过量运动和不科学节食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从而引发各种病症,如月经不调、乳腺疾病、子宫病变等。所以,要放慢爱美的脚步,匀速减肥。希望下面3个建议对您制订瘦身计划有所帮助。

      1.无不适感的减肥法最好。选择减肥方法,有一个前提,就是只有超重的人才真正适合减肥。而且,对于超重的患者,只要减肥的过程中无任何不适感,这个减肥方法就是合适的,也是正确的。但是,对于体重在正常范围以内,和身体素质较差的超重女性,如果在减肥过程中出现乏力、面色萎黄、头晕眼花、四肢发软等情况,就表明这些方法并不是在减少脂肪,而是在消耗糖分、蛋白质、水分,绝非健康减肥。

      2.膳食合理。要按照三个原则合理选择食物。首先,要避免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用煮、炖、蒸代替油炸食品。注意常见食物中的热量转化,比如每50克鱼肉含热量56千卡,50克猪肉含290千卡热量,50克鸡肉含热量55千卡。也就是说,如果用鸡肉代替猪肉和鱼肉,不仅可以保证进食量,还可以有效减肥。其次,要少食多餐,比如一天吃5~6顿,每顿的量只有原来的1/3,即使不拒绝高热高脂高糖食品,也完全可以达到减肥目标。最后,降低进食速度,延长消化吸收过程,促进脂肪分解,达到“慢生活”瘦身的目标。

      3.运动控制速度最关键。减肥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合理锻炼。如果合理膳食能有三成功效,锻炼的作用是七成。但是,选择运动必须有度,超长时间和超大强度的运动,非但不能减轻体重,还会造成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只要保证人体摄入量低于消耗量,饮食和运动相结合就可有效减肥。运动并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通常以自身感受舒适、可承受为最佳。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能为达目的而采取极端措施。如果体重在短时间内突升突降,都会埋下健康隐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