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晚餐只吃水果能减肥?

2019-01-16 23:30:29来源:减肥ing

晚餐只吃水果能减肥?专家:容易代谢紊乱

如果问别人晚上吃什么,经常会收到这样的回答,晚上不吃东西了吃点水果减肥。用水果代替晚餐真的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吗?

前一段时间,朋友圈疯传的“一个月全靠水果当晚餐,杭州21岁小伙  被送进ICU”的事情,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一时间把水果减肥给推到了风口浪尖,尽管新闻中的21岁小伙,因为拿水果代替晚餐从而导致了糖尿病,有一部分的特殊因素存在,但是用水果代替晚餐减肥,真的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每天好好吃三顿饭,是健康的基础。不吃主食的减肥方法不可行,蔬菜不能替代主食,水果也不能替代主食。水果只能作为正餐之外的补充。目前已知的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有40多种,这些营养素都要从各种食物中获得。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是人体需求量最大的三种营养素,称为宏量营养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水果中水分多,通常糖分也不少,但是蛋白质很少,而且几乎没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只吃水果远远不能满足人体对宏量营养素的需求。所以,水果不吃不行,吃少了不行,吃多了也不行。

水果代替正餐不行,想用多吃水果、不吃正餐的方式减肥更不行。水果中糖分一般比较高,而且是容易消化的糖类,虽然同等质量的水果比米饭所含能量要低,但是远远高于同等质量的蔬菜,水果需要适量食用。另外,水果很容易让人吃过量,因为甘甜可口,不知不觉就会摄入过多糖分,结果很可能不减肥反而导致肥胖,同时可能发生营养不均衡问题。吃水果减肥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尽管蔬菜和水果有很多共同之处,但他们是不同种类的食物,营养价值优势不同。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都高于水果,因此水果不能代替蔬菜。但另一方面,膳食中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不足的问题,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芳香物质比新鲜蔬菜多,而且水果食用方便、不需烹调加热,营养成分不会因烹调而受损,所以蔬菜也无法代替水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