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减肥千万别走进怪圈

2008-09-01 10:50:17来源:互联网

  专家指出 ,无论哪种类型的肥胖 ,都不是人体的正常状态 ,减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拥有健康的身体。而现代人偏偏钻进了减肥的怪圈。

  近日记者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肥胖门诊采访时发现,前来就诊的许多女士不但称不上胖,而且还是身材相当苗条的“骨感一族”。门诊的医生告诉记者,这些女士希望大夫帮忙让自己“重新塑身”,以便拥有一副“魔鬼身材”。据介绍,北京市民中近一半人体重超标,肥胖门诊也因此应运而生。但开了一段时间,真正的胖人就诊不多,因为许多肥胖患者根本不认为自己的肥胖是病,反认为是福,倒是一些并不肥胖的女士们,把减肥当成时尚,常常光临医院。

  胖人不嫌胖,瘦人还要瘦,真是咄咄怪事。就此问题,记者专门走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科袁振芳教授。袁教授指出,由于人们对于减肥的认识存在误区,肥胖者轻视减肥,不肥胖的人不惜代价瘦身,由此而导致了减肥方式的盲目甚至是错误。

  最常见的减肥误区首先表现在青睐各类特效减肥药,滥用减肥秘方、偏方。一些人迷信媒体广告宣传的特效减肥药,这些药其效果如何,谁都无法轻易评价。目前,国外研制生产了食欲控制剂、能量消耗剂、阻止消化吸收药等,这些药在国内也有生产,但客观地讲,还没有哪一种对各种肥胖百分之百有效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减肥药多适用于那些肥胖已危及健康的肥胖者,且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使用。单一使用药物不能奏效。药物减肥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必须结合调整饮食运动减肥,才能达到效果。至于一些人相信街头散发或个体门诊的所谓偏方、秘方就更不可取了。

  其次减肥误区还表现在禁食减肥。节食减肥是减肥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节食应当科学,一定要以保证人体正常活动需要为前提。如果盲目长期过度节食乃至禁食,则会危及健康。因为节食不仅消耗脂肪细胞,体内的其他正常细胞也同时被消耗。医学研究证明,饥饿使体重减轻,其中丧失的体重中,只有35%是脂肪组织,而非脂肪组织却占65%。禁食会导致低血糖,出现头晕、乏力等现象,节食过度又会造成贫血营养不良、身体抵抗力下降、神经性厌食不良反应

  袁教授说,减肥如同马拉松长跑,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才能达到终点。因此减肥并不只是节食或运动这样简单,这更是一场心理上的考验。要取得减肥的成功,首先要从心理上战胜自己,许多人因为自己的情绪而最终放弃了长期坚持的计划,减肥必须树立信心,准备打一场“持久战”,此外应设计切实可行的减肥方案。有人希望自己能在2个月内达到一个很高的目标,这明显是“一日吃掉一个胖子”的想法,不仅不切实际,况且从医学角度讲,骤然减肥对人的健康是有害的。

  袁教授最后告诫那些并不肥胖的女士,千万不要把减肥当作是美容方法,千方百计地瘦身、胡乱吃减肥药最终只能害了自己的身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