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越胖越爱吃!科学家找到高脂饮食欺骗脑子的通路

2018-08-25 06:32:44来源:减肥ing

高脂饮食

瘦素是由脂肪组织分泌的一种激素,通过和其受体结合可以激活相应的神经元,向大脑传达一种“我吃饱了”的信号,从而抑制食欲,还可以增加能量消耗,减少脂肪的合成和储存。

这简直是肥胖人士的福音啊!

但事实上,真正的肥胖人士体内并不缺少瘦素,甚至,他们的瘦素水平比一般人要高得多。但是由于瘦素的信号通路被破坏,大脑并不能够接收到“吃饱了”的信号,反而一直喊“饿”,越胖吃得越多!

今天,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Geert W。 Schmid-Sch?nbein教授为我们揭示了高脂饮食破坏瘦素信号通路的这一“阴谋”。高脂饮食会诱导下丘脑内神经元产生更多的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而这种酶会切割人体内的瘦素受体,破坏瘦素的信号通路,让人一胖不可收拾!

只要抑制Mmp-2,瘦素受体就可以正常表达,血清中的瘦素水平恢复正常,被喂了高脂饮食的小鼠体重增加明显减少。这篇文章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上。

本文通讯作者 Geert W. Schmid-Sch?nbein教授本文通讯作者 Geert W. Schmid-Sch?nbein教授

通过切割瘦素受体来阻碍瘦素的信号通路,奇点糕不禁要叹一句Mmp-2的用心险恶。那么,这个“阴谋”是怎样被研究人员发现的呢?

研究人员用12周的高脂饮食诱导了小鼠的肥胖,眼睁睁的瞅着它们越吃越胖,越胖越爱吃,哪怕血清瘦素水平一直居高不下,也不能控制住它们的体重和吃东西的欲望。

由于瘦素的主要作用区域在中枢神经系统,研究人员干脆对实验小鼠大脑的总蛋白酶活性做了测定,结果发现,有一位Mmp-2同志非常突出,它的活性是对照组的2.5倍!

都是蛋白酶,怎么就Mmp-2活性升高了呢?都是蛋白酶,怎么就Mmp-2活性升高了呢?

怀疑的目光自然就落在了Mmp-2的身上。

Mmp-2是一种蛋白水解酶,能够降解多种细胞外基质,在生理生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哎呀,降解细胞外基质?细胞外基质不就是分布在细胞外或细胞表面的一些大分子多糖和蛋白?

研究人员赶紧检查了一下瘦素受体是否安在。答案当然是否,高脂饮食小鼠的瘦素受体比对照组少了将近一半。

不过,只是Mmp-2水平升高和瘦素受体水平减少两个现象,也不能硬说就是Mmp-2降解了瘦素受体。接下来,研究人员十分仔细地分析了瘦素受体的结构,在其中发现了Mmp-2的识别位点,并且,还在下丘脑细胞中检测到了瘦素受体被剪切后的片段,断裂处和Mmp-2的识别位点相吻合!

实锤了,就是Mmp-2干的坏事!

Mmp-2缺陷型小鼠(灰)比野生型(黑)苗条不少哇Mmp-2缺陷型小鼠(灰)比野生型(黑)苗条不少哇

为了验证Mmp-2耗尽对高脂饮食诱导肥胖的影响,研究人员构建了Mmp-2缺陷的小鼠模型,以野生型小鼠为对照,同样喂以高脂饮食。

结果不出所料,缺陷型小鼠的体型较小,体重增加较慢,饭量也比野生型的小鼠要小。更重要的是,即使在高脂饮食下,缺陷型小鼠的瘦素受体也保持在了较好的水平,是高脂饮食野生型小鼠的近两倍,只比正常饮食的野生型小鼠低了一点点。

不是我想吃,是Mmp-2逼我的不是我想吃,是Mmp-2逼我的

当然了,现在的技术还不足以敲除一个人的Mmp-2基因,所以研究人员退而求其次,设计了可以沉默Mmp-2的发夹RNA,输送到Mmp-2表达的“重灾区”——下丘脑中,然后又喂了小鼠12周的高脂饮食。

果不其然,与对照组相比,小鼠的瘦素受体水平有所回升,体重增加大大减少,血清中“虚高”的瘦素水平也有了回落。

最后,研究人员还找到了被高脂饮食诱导分泌Mmp-2的源头,就是下丘脑中的星形胶质细胞和AgRP神经元。

本文的第一作者,Rafi Mazor表示,他们下一步想要找出为什么高脂饮食可以诱导Mmp-2活性的增加,并且设计一种抑制剂来抑制Mmp-2的活性或者Mmp-2的激活途径,来真正为人们减肥提供帮助。当然,大规模的临床试验也是少不了的。

“为了更好的了解瘦素受体降解和高脂饮食引起的瘦素功能丧失,我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