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每天少吃五六口 9成人能控制好体重

2018-05-17 22:55:03来源:减肥ing

  本周是第四届全民营养宣传周,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开展了营养科普活动。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的大型义诊活动上专家提醒,对女性来说,怀孕这个特殊的生理阶段很容易让体重失控,要保持健康体重,更需要“慧吃慧动”。

  孕期肥胖有“后遗症”

  专家提醒,孕期肥胖可能给身体带来多方面的额外损伤。

  该院内分泌科何畏主任医师提醒,妊娠期合并糖尿病危害很大,对母亲而言还有一定几率转成真正的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之一。“现在二胎妈妈多了,妊娠糖尿病的患者也相应增加。如果孕妈本身还有肥胖的问题,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就更大。”

  肥胖还容易增加盆底问题。“女性的盆底就像吊床一样,把我们盆腔器官托在盆腔正常的位置,并控制尿道、肛门的闭合以及阴道的紧缩度。当遇到妊娠分娩、体重增加、年龄增长等情况时,会影响盆底功能,造成咳嗽、大笑时漏尿或是子宫脱垂等情况。”该院妇女保健科葛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当女性肥胖时,肌细胞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肌力减少,顺产的难度会增加。同时,准妈妈胖了,宝宝个头也通常不会小,孕期盆底负担加重,分娩过程也可能增加盆底的损伤,所以,胖妈妈更要小心盆底松弛的“后遗症”,控制体重的同时,加强盆底肌的锻炼,也能让女性的“吊床”更加结实。

  控制体重每天少吃五六口

  该院营养科曾珊主任医师提醒,怀孕女性孕期增加体重,需要严格按照孕前的BMI指数来划分。如果孕前体重正常,整个孕期适宜增加的体重在11.5到16公斤,如果孕前就超重了,那孕期增加体重就要控制在7-11.5公斤。整个怀孕产检过程中,也要同时根据增重情况及时调整饮食,避免孕妈肥胖或是巨大儿的情况发生。

  很多女性会觉得分娩后体重很难减,慢慢就放任自己的体型,实际上,女性产后肥胖的减重和普通人群减重一样,都要学会“慧吃慧动”。产后42天做人体成分检测、评估,可以帮助了解身体真实情况,指导减肥。多吃蔬菜、适量水果,主食中适量增加粗杂粮、薯类的比例,适当做力所能及的活动,都可以帮助体重的恢复。

  曾珊主任医师同时提醒,不提倡节食来减重,一张“膳食餐盘”的图可以帮助直观了解如何均衡饮食搭配。“餐盘”分配到各类食物中相当于:谷薯类每日250g-350g,蔬菜类300g-500g,水果200g-300g,鱼禽肉蛋类每日120g-200g,奶及奶制品每日300g,大豆每日25g-35g,油脂类25g(均为食物生重)。对普通人来说,要控制体重,可以从每天少吃5-6口做起,根据研究,每天减少4%~5%(100卡)的能量摄入就可以达到阻止90%的居民由正常体重发展为肥胖的目的。100卡热流量还可以换算为散步60分钟;中速行走30~40分钟;快走20~25分钟;慢跑、爬楼梯、游泳、爬山、打羽毛球或乒乓球15~20分钟。张昱杨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