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全素食减肥合理吗?

2012-10-08 23:39:26来源:减肥ing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肥胖对健康的危害,正在努力尝试减肥和控制体重。还有不少人出于美观的要求,主动寻求各种减肥方法。在众多减肥方法中,“全素食主义路线”,被认为是一个健康而有效的减肥良方,因而拥趸颇多。不过在专家看来,过分追求素食同样会带来健康问题,它并不见得比其他减肥方式高明多少。

  全素减肥体重反而增加

  许小姐平时非常在意自己的身材,哪怕只是重一斤,她都会耿耿于怀,非要减掉这一斤增加的体重。在诸多减肥方法中,最终选定了只吃素食。几个月下来,许小姐的体重非但没有减下来,又重了几斤。更关键的是,原来精神很好的她,近段时间总是出现头晕、没精神的情况。检查身体后,发现是因为缺铁性贫血引起了近段时间的头晕、乏力。虽然不吃肉类减少了热量的摄入,但是她吃的不少零食都有较高热量,不知不觉中摄入的热量就多了。

  长期素食可能摄入更多能量

  研究表明,坚持食素的人摄入的热量和脂肪,要比非素食主义者摄入更少。因此,素食主义者的体重,往往也比同等身高的非素食主义者更低。从这方面来看,选择低脂肪含量的素食食谱可能对减肥有所帮助。但是,与非素食主义者一样,一些素食主义者也可能会选择那些使人发胖的饮食,比如吃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或者吃营养价值很低甚至毫无营养价值的食物,反而使能量摄入比设定的要多很多,没能达到减肥,还造成营养不足。

  在制定素食食谱时,应该像对待非素食食谱一样谨慎,确保它们营养均衡。对于铁、钙、维生素D、维生素B12、锌和蛋白质这些营养成分,非素食主义者通常很容易能够从动物性食品中获得,但是素食的饮食常常难以满足。

  长期吃素的人容易贫血

  “用纯粹吃素食的方式来控制体重,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我们不主张这样。”专家表示,长期纯素食饮食会带来营养问题。

  与脂肪相比,素食的能量低,也更容易被消化排空,所以只吃素食的人更容易饿,反而会吃得更多,有些甚至又吃一些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薯片、面包、巧克力等,最终效果并不一定好,甚至造成体重越减越重。

  另外,选择长期素食会造成人体一些营养成分的缺乏。以蛋白质为例,素食者虽然也能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取蛋白质,但是这些植物性蛋白质要比动物性蛋白质差,人体更需要一些优质的蛋白质。另外,如维生素A、D、E、K以及铁、锌、钙等主要从动物性食物里获得,长期素食的人这些元素容易缺乏。

  减肥可多吃些鱼肉瘦肉

  怎么样的减肥方式才合适?专家认为,调整饮食结构、加强运动才是最有效的体重控制方法。减肥不能急于求成,一个月最多瘦五斤,否则对健康不利。如果真的需要控制体重或者减肥,最好首先做一个评估,计算出原本每天的摄入量和消耗量,再从饮食结构上进行调整,并且加强运动。比如,在减肥前每天的热量摄入是3000个单位,就多吃些鱼肉、蔬菜、水果等,把每天摄入的热量降低到2500个单位,然后每天再活动锻炼半小时,再消耗一些热量。

  鱼肉、瘦肉里面的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非常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吃。有喝牛奶习惯的可以选择喝低脂奶,通过饮食结构调整和加强运动,才是比较健康的减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