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燃脂的过程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

2016-07-22 07:34:27来源:减肥ing

  网上有玩笑说:“不吃饭哪有力气减肥啊!”这句话本来是调侃的段子,实际上却是歪打正着。科学研究显示,减肥燃脂的过程其实并不像我们曾经想象的那样简单。

  我们知道,人体靠吃进食物来获取能量,而运动会消耗能量,当“吃进的食物”超过了“运动量”的时候,多余的能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而当“运动量”超过了“吃进的食物”的时候,身体内的脂肪就会分解来提供能量的缺口。所以,我们曾一度以为:只要少吃饭或者不吃饭,再加上锻炼,这样减少能量摄入、增大能量消耗,靠能量的加减法就一定能瘦下来。

  可惜减肥不是简单的加减法。1960年代,美国遗传学家尼尔首次提出“节俭基因”学说。他认为,人类祖先曾经长期生活在食物匮乏的环境中,早期先民的生产力低下与人口过度繁殖,会导致饥荒频发。另外,地球上大部分区域存在季节性的食物来源差异,比如春季秋季、雨季旱季。我们的祖先中,有些人的身体具有“节俭属性”,可以在秋收的时候最大限度地将食物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到了青黄不接的季节,才能更容易生存下来。因此,这些具有节俭基因的人,原本是自然进化的胜出者,但是在稳定富足的现代社会,却因为更容易囤积脂肪而变得肥胖。

  过度节食,无疑激活了“节俭基因”,专业术语上,我们叫做促进了基因的表达。

  经常处在饥饿状态中,或者在饥饿状态下做长时间的运动,会让我们的身体进入“节俭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身体会发生两个改变:一,用耗能更少的方式以“身体最低动员”完成运动,这时,运动就起不到应有的燃脂作用;二,由于“节俭基因”的激活,身体更倾向于把摄入的能量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这就好比以前的困难时期,家庭主妇会精打细算,花最少的钱来维持生活,同时想尽办法去存钱,来应付可能到来的、更困难的时期。所以靠饥饿减肥的人,会迅速遇到瓶颈,即使体重减下来了,也会变成容易下垂的“脂肪体型”。

  故事还没有讲完,过度节食远远不仅是影响减肥效果那么简单。日前,一则消息震惊了健身朋友圈:一名20岁的女孩子在健身房上私教课的时候猝死,尽管送进医院抢救,急救医生仍然没能挽回这位女孩的生命。据网友说,这名女孩是为减肥请了私教,当天“没吃饭,先跑了两个小时,然后私教,私教过程中昏过去的”。

  斯人已去,留给我们的不光是惋惜,还有应该吸取的教训,饥饿中的剧烈运动会造成能量代谢、消化和内分泌等多系统的紊乱,也会造成猝死的危险上升。因此,希望大家记住这句话:“不吃饭哪有力气减肥啊!”

  讲到这里,我仿佛看到吃货众眼里闪出了攫取的光:“那么减肥期间胡吃海塞也没问题么?”但是,我们也不要走另一个极端。准确说来,其实并没有“减肥食谱”一说,我们希望推广的是“健康食谱”,我们希望大家能做到减不减肥一个样,都能按照“膳食金字塔”来安排一日三餐,并且摄入适当的总量。有减肥需要时,可以保持食物的搭配比例,然后在总量上降低20%左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