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美国研究人员称吃甜食有助于减肥

2015-11-28 06:54:02来源:减肥ing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表了一篇参选年度最佳新闻的文章:吃甜品有助于减肥。该结论是基于一项大鼠的研究得出的,但是作者表示该结论同样适用于人类。

  这并不是一个荒谬的结论。科学家们在实验中发现,如果动物的饮食中含有糖,它们将倾向于推迟下一顿进食的时间。换句话说,甜食会使啮齿动物产生满足感,从而减少进食量。在分析中,研究人员称这种影响与饮食情景记忆的形成有关。乔治亚州大学神经外科研究所的教授MariseParent解释道:“情景记忆是一种对自身经历的自传体记忆-------事件、如何发生、地点和时间。”

  研究人员发现在对大鼠喂食含有蔗糖的饮料后,大鼠背侧海马神经元中一种叫做ARC的突触可塑性标记蛋白的表达显着增加。突触可塑性是记忆形成的重要过程,标记蛋白的表达显着增加表明进食甜食促进了情景记忆的形成。

  如果大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有满足感,那么其解释应当在所产生的情景记忆中。MariseParent表示:“我们认为情景记忆有利于控制进食行为。它会对我们做的决定产生影响,比如我们会想‘我现在不能再吃了,因为我已经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了’。我们做这样的决定是基于我们的记忆,基于我们的进餐时间以及进餐内容。”

  研究人员也做了其他的实验:抑制大鼠背侧海马神经元的活性。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大鼠进食含有蔗糖的食物,也很快会有想要再次进食的意愿。另外,伦敦的一项研究表明,破坏人类饮食记忆的编码,比如看电视,将会增加下一餐的进食量。

  AmauriAraújoGodinho,是一位神经外科医生,同时是一位研究情感与记忆的关系的美国研究员,他对此项研究的结论持怀疑态度。他表示:“他们的研究表明愉快的行为(比如吃甜食)可以促进海马细胞的活动。我们的记忆与情感紧密相连,通常我们能够记住有情感色彩的事物,甜食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我们就更加容易记住它。”

  尽管MariseParent的研究强调了进食甜食和记忆的联系,Godinho并不认为进食甜食可以拉长两餐的时间间隔。他表示:“对于给我们带来愉悦感的事物,我们往往有一种上瘾行为:总是想要更多。因此,进食甜食并不能延缓你对食物的需求,这是矛盾的。除了生物学行为,还存在其他的问题。比如,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不能再吃了’这个辨识能力。”

  此项研究的研究人员们表示,还需要做更多的调查研究来证实该项结论同样适用于人类。MariseParent 表示:“我们推测甜食也会对人类产生同样的影响。我们打算分析其他较常食用的物质,比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来确定它们是否也有相同的作用。”她认为,了解大脑如何处理与食物相关的信息,有助于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肥胖。她也指出美国人进餐次数在增加,这可能意味肥胖问题的加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