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日本料理有什么健康秘密呢?

2015-08-07 00:31:17来源:减肥ing

  现代人的很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日本能成为健康长寿之国,与其料理的制作方式密切相关。《福布斯》刊文称,在世界饮食健康榜上,日本料理排名第一,食物导致肥胖率仅为1.5%,日本人的预期寿命也达到82岁。同时研究指出,吃外国饮食的日本人平均寿命会减少17年,而吃日本饮食的外国人,体质则能获得明显改善。到底日本料理有什么健康秘密呢?下面分享这篇文章为大家解释其中原因。

  日本料理最传统的日常模式就是“三菜一汤”。主菜加上两道副菜,配上大酱汤。主菜以鱼类为主,最主要的做法是烤鱼。

  1、烹调方式少用油

  日本人喜欢生食,烹调也以煮、蒸、烤为主,很少用油。而中国人喜爱煎炒烹炸,经常烹调加入的油比食物中本来的油还多。

  2、谷类主食是基础

  与西方饮食不同,日本饮食的基础是植物性食品,以米饭为主,并辅以各式各样的寿司、饭团。此外,拉面、乌冬面等也是日本人喜欢的主食。以谷类为主的主食,能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同时不含胆固醇和脂肪,不会给人体增加负担。

  3、豆类食品能抗癌

  中国的大豆传到了日本后,被更加发扬光大。在日本,豆腐是大酱汤里必需的原料。日本人还爱吃发酵的豆类,比如纳豆、味噌等。研究证实,这些豆类食品能很好地补充钙质、降低胆固醇,并对预防癌症有非常好的作用。

  4、醋拌海藻更健康

  “靠海吃海”,除了新鲜蔬菜外,日本人还大量食用裙带菜等海藻,吃法以醋拌菜居多。这些海藻含有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多聚糖,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对于降低胆固醇、排除身体毒素、补充营养都非常有益。而适量吃醋,还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

  5、多吃烤鱼最营养

  虽然生鱼片全球着名,但日本人平时吃得最多的还是烤鱼。日本烤鱼不加油,用文火长时间烤制。研究证实,日式烤鱼是鱼的最健康吃法。与中国人常用的清蒸、红烧、水煮等方法相比,烤鱼能更好地保护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