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一个人吃饭很危险:孤独导致肥胖?

2015-06-07 03:31:08来源:减肥ing

  一个人吃饭的时候,总是不经意间就吃过多了——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呢?这是由寂寞造成的。

  在美国媒体“big think”上登载的由作者Natalie Shoemaker所写的报道称,有研究结果表明,吃得过多和孤独存在因果关系。独自生活的女性,请一定要看一下!

  没有朋友,没有恋人,和家人分开住等等情况,年轻人之间,孤独在急剧蔓延。在现代医学中,孤独在国际标准上越来越被认为是一种病。

  一方面有研究者指出,孤独会导致压力增加或者抑郁症;另一方面,英国心理学学会从完全不同的视角出发,指出了孤独的危险性,并公开发表了非常有趣的研究结果。

  健康的女性间这种倾向也增加了。当没有对象一起而独自吃饭的时候,也就是“一个人吃饭”,这件事被表明是和肥胖有很大的关系的。

  由美国特拉华州特拉华州大学的脑科学家Lisa jaremka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针对孤独对于单身女性的饮食生活有怎样的影响开展研究,并得出了结果。

  为了调查孤独和食量的因果关系,研究团队以42名女性(平均年龄53岁)为实验对象,首先进行12小时绝食实验。接着从空腹状态一变,实验对象们每个人要单独摄取大约930大量卡路里的食物,包括鸡蛋、火鸡、香肠、饼干、肉汁沙司的肉等,而且吃饭前后,要各自记录空腹状态的水平。再接着,研究团队分饭前、饭后、2小时后、7小时后共4次,对被实验者进行了采血。

  通过测定采集的血液,可以计算出胃里肽类激素“饥饿素”的浓度,从而分析出有多少女性是在孤独的状态下进食的。

  测定结果表明,实验对象越感到孤独,就呈现出越高程度的饥饿荷尔蒙水平,饭后也就更快有空腹感。而且只有BMI值(体现肥胖度的数值)低的实验对象,也就是身材纤瘦的女性,显示出了这个倾向。

  对于这个事实,Jaremka教授的见解是:空腹很可能与孤独感和体重增加有联系。尤其是对于比标准体型更瘦的女性来说,恐怕吃多了对健康会有不良影响。越感到孤独的时候,对于食物的欲求就越高。调查结果还发现,总觉得哪里没有被填满的想法是导致过度饮食的原因。

  吃饭,是通过人类进化而达到的最高高度的根源性社会活动之一。就算是今天,吃饭,本质上是和他人一起享受快乐的行为。通过和他人一起吃饭,能切实感受到和这个社会相联系。然而,如今,随着生活环境的戏剧性变化,是否和他人一起用餐逐渐被每个人的价值观所左右,进而不和任何人围着饭桌,只是一个人孤独地吃饭,也变得不稀奇了。也就是说,或许当人们感到和社会切断联系时,空腹感就混进了未被填满的内心空隙里。

  一旦陷入孤独中,食量必然会增加。尽管这个有趣的研究证明了一个人吃饭和吃得过多的关系,但如果试着以男性为实验对象,或更多类型的人们为对象进行调查的话,可靠性肯定会增加的。期待更进一步的研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