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外出就餐请遵循121原则

2013-11-27 01:32:04来源:减肥ing

  外食族的共同特点就是体检报告这个高,那个低。

  原因无外乎每日的水果蔬菜摄入量不足,而肉类的摄取量又超标;过量脂肪、偏高热量、高胆固醇、重盐、少钙、缺矿物质是餐厅、快餐店、自助餐、外卖店等所提供的餐饮普遍存在的现象。

  现在很多上班族早餐匆忙应付,中午随便吃点,而晚上则大吃大喝,甚至还有夜宵。早中晚餐的分配值成为1、3、6,这样极易造成身体代谢紊乱。

  对于正常人来说,一天早中晚餐的配比应该是3、3、4。如果因为工作原因一定要在外面吃饭,那么只能靠注意饮食搭配来保证健康。

  早餐尽量不要空腹喝牛奶,可以搭配一点包子或者切片面包。很多女性习惯起床一杯蜂蜜水就去上班,这样不行,一定要吃一些主食。

  午餐一定要有蔬菜、主食和蛋白质类,量不用太大,均匀就可。

  晚上如果正常5、6点用餐,可以稍微多吃些,但是有些人习惯手头事情忙完再吃,到了7、8点以后,绝对不能大吃大喝。夜班族晚上肚子饿可以适当吃点粗粮或者牛奶。

  如果外出就餐,请尽量遵循121原则,就是一份碳水化合物(饭、面等淀粉类食物);2份蔬菜,最好是颜色鲜艳的蔬菜;1份蛋白质,可以在肉、蛋、奶、鱼、豆腐中选择。

  我们应该“SAY NO”的食物

  中餐

  1、 相对而言,中餐比西餐健康些。去餐厅吃中餐,很多人会先吃一些冷菜,凉拌蔬菜、藕片、山药或者水果沙拉都不错,然后再搭配少油的豆制品或者鱼类,而蜜饯、油炸腰果、花生等含有大量油脂的食物要尽量避免。

  2、很多人习惯餐前点饮料喝,这个习惯改一改,喝汤吧。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吃饭前喝点清淡的汤可以增加你的饱腹感,减少食欲。

  当然,汤要慢慢喝,这样才能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取足够的时间。如果一定要点饮料,那就选择糖分和热量都较低的玉米汁、黑米汁、豆浆等。这里不得不提醒的是,很多饭店的酸梅汤都是酸梅粉兑凉开水,要不要喝你自己决定了。

  3、主菜可以选择烹饪方法比较清爽的菜肴,比如白灼、蒸、炖、煲等。种类上可以是鱼、菌菇、坚果、海藻等,这些食物不仅健康,还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而肥肉、腊肉、炸鱼、锅巴就不要选了。

  如果主菜中有勾芡、糖醋的做法,可以用筷子或者勺子把浓稠的汤汁刮掉再吃,这样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

  炒菜类中,土豆、茄子、干煸四季豆、干煸青椒尽量少点。土豆经过高温油炸后,会生成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质。茄子富含维生素P和抑制角苷,常吃能降血脂,但具有超强的吸油能力,过油茄子,简直变成了一个个小油包。青椒经过油锅“洗礼”,维生素C差不多也消耗殆尽了。干煸四季豆,听起来似乎与油无关,其实也多半是油炸过的。

  4、餐后的点心或者主食虽然量不大,但是油脂的含量很高,尤其是酥皮类或者油炸类,含有较高的饱和脂肪。炒饭和炒面类食物吸油量很大,如果油量摄入多了,自然就比较容易发胖,所以,这类食物要少吃。

  西餐

  1、 美式西餐的特色除了分量大,还经常放上薯条作为配菜,热量很高。举个简单的例子,像凯撒沙律(Caesar Salad),很多人都以为都是蔬菜水果,其实不然,生菜除了水分多,别的营养成分却很少;而凯撒汁主要用生鸡蛋和橄榄油做成,还会加上不少芝士粉,脂肪含量很高。餐后的苹果派、纽约式蛋糕可都是高脂肪的食物。

  2、 普通的西餐看起来量不大,但热量却比钵满盆满的中餐更惊人。一份洋葱开胃菜的热量就可能高达 800卡,牛排就更别提了。

  开胃菜中的鱼子酱、鹅肝酱都含有较高的胆固醇。

  汤品中各式奶油汤的热量较高,你可以选择清汤、海鲜汤或者蔬菜汤。

  3、 西餐的副菜通常以水产类菜肴与蛋类、面包类为主,主菜则以肉类、禽类居多。

  吃鱼类菜肴讲究使用专用的调味汁,品种有鞑靼汁、荷兰汁、白奶油汁等;而肉类配用的调味汁主要有西班牙汁、浓烧汁、蘑菇汁、白尼丝汁等。恰恰是这些调味汁含有极高的热量,如果真的熬不牢,就少浇点汁,控制一下量。

  4、意大利菜是西方美食中较为健康的一种,可是意大利菜中也有很多高脂肪的菜式,比如芝士汁或白汁意粉、薄饼、意式香肠、火腿及蛋糕等。服务生通常会把芝士粉加在汤及意粉上,有减肥需求的人还是敬而远之吧。

  5、主菜之后的甜品包括布丁、冰淇淋、奶酪、水果等等,除了水果外似乎都是高热量食物,怎么选你懂的。咖啡应该选择不加奶糖的黑咖,它是一种不错的碱性饮料。

  快餐

  1、很多贪图便捷的人会用西式快餐打发自己的肚子,一个汉堡、一杯可乐当晚餐。先不去管肉品来源的安全性,光是加工过程中添加的各类油脂和辅料,热量就已经十分惊人。这时候再搭配薯条、冰淇淋,长期吃的话不变成胖子才怪。

  2、在吃炸鸡时可把鸡皮撕掉,脂肪质便减少许多。吃汉堡时应该选肉少菜多的汉堡包,避免吃那些以炸鸡、猪肉或鱼柳做馅料的汉堡包。薯条本身的脂肪含量很低,但一经油炸便像海绵一样吸取不少脂肪质,能不选就不选。

  3、快餐店里的腌制类食品很香很入味,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吃了不好,但是无法控制,不然临近年边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家里腌肉酱鸭了。

  香肠、腌肉、酱鸭、熏鱼这些菜不仅油多、盐多,而且腌制类食品也是硝酸盐、亚硝酸盐的主要来源,所以,尽量少吃吧。

  4、麻辣烫也是很多“外食族”会选择的一种。虽然它的口味以辛辣为主,能很好地刺激食欲,但同时由于过热过辣过于油腻,对肠胃刺激很大,过多食用有可能导致肠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