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回头想一想 你是怎么胖起来的?

2015-02-26 22:48:21来源:减肥ing

  你是怎么胖起来的?

  我们肚子里的那些肥肉都是什么?没错,都是脂肪。脂肪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存储能量,所以通常肥胖是能量在身体里面过多积累造成的。也就是能量的摄入超过了能量的消耗,通俗地说就是吃得多,动得少。当然,肥胖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下面我就给大家细细说来。

  遗传

  你爸爸胖吗?胖!你妈妈呢?也胖!很不幸,你有70%-80%的可能性也会肥胖。如果父母只有一个肥胖的话,大约有40%的可能性肥胖。不过遗传因素对于肥胖只起20%-40%的作用。剩下来的,还得看我们自己。

  吃太多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我们的饮食中肉类越来越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越来越多;而同时主食在减少,蔬菜和水果也不足。而在这些食物中,脂肪是最容易导致肥胖的。

  不仅吃什么,怎么吃也很重要。在一天吃进去的全部热量中早餐应该占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40%。简单来说就是“三四三”,而我们很多人是“二三五”甚至是“零四六”。早饭不吃,午饭随便吃,晚饭放开吃是很多人的日常写照。而大部分人晚上是没什么活动的,吃完饭,沙发一坐,看看电视,玩玩手机,然后就睡觉了。偏偏动得最少的时候吃得最多,这样就更容易导致脂肪的积累。

  吃饭太快也是个问题。吃饱的信号从胃到大脑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吃饭要慢慢吃,让大脑有足够的时间意识到已经吃饱了,这样就可以避免吃太多东西。

  照着这个标准看看,春节期间的生活模式怎么可能不胖?

  身体活动太少

  走路、骑车、爬楼梯、扫地、洗碗、洗衣服……,这些在我们的父辈那里是再正常不过的日常活动,到如今已经被电动车、小轿车、自动扶梯、电梯、扫地机、洗碗机、洗衣机等等所代替了,更不用说工作中越来越少的体力劳动了。近些年,需要做体力活的职业估计就是送快递的了,我倒是很少见到很胖的快递小哥。不过美国亚马逊已经开始研究用无人机送快递了,得,真要这样以后送快递的都是坐办公室监控无人机了,体力劳动又要少了。

  社会因素

  肥胖还和社会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以前一个典型的家庭构成是三代人一起生活,通常由女性负责购买和加工食品,一大家子吃饭,财力和精力都有限,想多吃也没条件,除非是像过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现在大都是三口之家,女性也往往承担和男性一样多的职业工作,准备饭菜的时间减少了,加上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外出就餐。而大部分餐馆都信奉“油多不坏菜”,所以,脂肪的摄入又增加了。再加上越来越频繁的社交性就餐,各种“宴请”、“聚餐”什么的,往往又会吃多了。

  另外,媒体对人们的饮食结构也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一点对儿童来说更是这样。媒体上的大部分食品广告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超市往往也会把这些食物放在货架上最容易取到的位置,于是又吃多了。

  肥胖不仅仅是个关于体重的问题,还和其他很多疾病密切相关,下次我们接着说说与肥胖相关的疾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