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不吃早餐减肥? 更易发胖!

2014-12-17 21:56:45来源:减肥ing

  营养专家一一破解不吃早餐的危害

  常言道,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营养学家们证实,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比例最好是3∶2∶1,而早餐是一天营养的主要来源,是一天中最不容易转变成脂肪的一餐。因此,一日三餐,早餐应吃得最为讲究和精致。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爱美的美眉们为了减肥塑身美体选择舍弃早餐。但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早餐不吃,危害多多。网上对不吃早餐导致的各种危害,众说纷纭,对此记者向相关专家进行求证。

  说法一:不吃早餐影响寿命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统计与流行病学系陈裕明教授表示,没有任何学术研究证实该说法,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蒋卓勤认为,“不吃早餐影响寿命这个说法,很难讲。”专家们对此网上说法的意见都大同小异,都对该说法持有犹豫的态度。由此可见,该说法有待证实。另外,蒋教授表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吃早餐对健康不利”。

  说法二:容易疲倦反应迟钝

  陈裕明教授认为,“从理论上说,不吃早餐会让人反应迟钝。”同时,蒋卓勤教授也表示,不吃早餐,容易疲倦,自然反应就迟钝。专家们都从推理的角度证实了该说法。

  说法三:不吃早餐易患胆囊结石

  蒋卓勤教授表示,这个说法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现在越来越被人熟知的胆囊炎、胆结石与此相关。陈裕明教授也证实了该说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患上“胆囊结石”,而有关调查也表明,“不吃早餐”就是胆囊的隐形杀手。

  说法四:容易患上肠胃疾病

  陈裕明教授和蒋卓勤教授都证实了这种说法。长时间不进食,胃中形成的胃酸,会直接侵蚀具有保护作用的胃黏膜,而在天然屏障胃黏膜受损的情况下,胃部疾病随之而来。

  说法五:不吃早餐容易导致便秘

  陈裕明教授表示,没有什么证据说明。蒋卓勤教授则表示,不吃早餐,肠胃的蠕动功能会减弱,从而导致便秘。对于该说法,专家们持有不同的态度。诚然,导致便秘的因素有很多,有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但“不吃早餐”是不是个中的因素,还有待研究证实。

  说法六:不吃早餐更容易肥胖

  陈裕明教授和蒋卓勤教授均一致证实了该说法。不吃早餐,午餐、晚餐的饥饿感剧增,最终只会导致报复性地吃更多。由此可见,“不吃早餐”并非以减肥为目的的美眉们的最优策略,反而会适得其反。

  说法七:不吃早餐会诱发低血糖

  陈裕明教授表示,“不吃早餐更容易低血糖那是肯定的,因为血糖只有很少一部分储存在肌肉和肝脏,用完之后,没有早餐,低血糖的可能性比较大。”另外,蒋卓勤教授也肯定了该说法。清晨起床后,体内的血糖处于一个低水平,人们需要进食早餐,进行能量的补充,但如果不吃早餐,加上日间活动的能量消耗,导致血糖浓度过低,很容易诱发低血糖。

猜你喜欢